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第四届安泰经管学院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0

1698647236576059781.jpg2023年10月25日下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届教学竞赛在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A409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活动不仅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广大教师和博士生的积极参与。

1698647287960026746.jpg本次教学竞赛由安泰经管学院课程中心暨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瞿茜担任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英杰、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王杰、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邢磊以及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库成员唐宗明担任教学竞赛专家评委。

活动开始,瞿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各位嘉宾和比赛规则,为本次竞赛拉开序幕。

1698647340542014991.jpg朱燕民在致辞中表示,安泰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典范, 在教学和教务工作方面具有前瞻性和影响力他衷心预祝参赛选手能代表学校和学院取得好成绩。
  
竞赛通过教学设计、课堂展示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展示教师对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和课堂组织等方面的深刻理解。在竞赛现场,六位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了比赛顺序,依次展现了精心设计的20分钟课程节段内容,并进行5分钟教学反思陈述。他们的课程内容精彩纷呈,不仅能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激发了教学创新的思考。
1
参赛教师:郭 凯
参赛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
1698647369678058389.jpg一号参赛教师郭凯,参赛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郭老师从拼多多和恒大案例引入,清晰讲解了现金流量表与企业利润的关系,表达流畅,知识点全面。将复杂的概念和原理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他不仅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现金流量表的作用和意义,还通过案例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利润与现金流量之间的密切联系。
2
参赛教师:宋颖达
参赛课程:《商务统计学》(英文)
1698647382506093577.jpg二号参赛教师宋颖达,参赛课程《商务统计学》(英文)。为我们展现了学院国际化的专业风采。宋老师以他流畅清晰的英语表达,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和强大的互动性,给我们带来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学习体验。
3
参赛教师:
王 凯
参赛课程:《程序设计》
1698647417677069954.jpg三号参赛教师王凯,参赛课程《程序设计》。王老师的课堂引入非常巧妙,让学生深入理解了C++程序中的重要概念——"变量",展现了他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并通过互动和问答环节设计帮助学生巩固理解知识。
4
参赛教师:
魏 煊
赛课程:《计算文本分析》
1698647514956034122.jpg四号参赛教师魏煊,参赛课程《计算文本分析》。魏老师从文本处理场景引入,让学生深入理解自然语言处理范式的原理和区别,并引导学生立足当下,思考前沿发展趋势。课堂气氛充满了实践和创新。他的教学方法和案例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深入学习。
5
参赛教师:
江 明
参赛课程:《实验经济学》
1698647562912068319.jpg五号参赛教师江明,参赛课程《实验经济学》。理论扎实有深度,实验设计有趣有层次,充满了知识和启发性。他的教学方法和实验案例引人入胜,能让学生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深入理解经济学的原理和应用。
6
参赛教师:
许文健
1698647584814038706.jpg参赛课程:《计量经济学》六号参赛教师许文健,参赛课程《计量经济学》。表达清晰,案例典型,结合实证案例研究,让学生们轻松理解复杂的数学公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能够直观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1698647602773022556.jpg教师竞赛展示环节后,六位评审专家们对参赛教师们的教学设计、课堂展示和教学反思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评委老师们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不同课程特点,从课程目标设置、课程展示、课件PPT制作、授课方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他们对参赛教师们的教学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和分析,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
1698647653914024437.jpg本次教学竞赛还特别设置了最佳人气奖的投票环节,让观众们参与其中,为自己最喜欢的教师点赞。大家通过投票选择心目中的教学明星,给予他们热烈的支持和认可。经过激烈的投票环节,最终,郭凯老师获最佳人气奖!
1698647635844059093.jpg

活动最后,朱喜老师对本次教学竞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学竞赛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他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出色展示表示赞赏并鼓励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赛后根据评委综合评分,本次竞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魏煊
二等奖:宋颖达、许文健
三等奖:郭凯、王凯、江明

我们对所有参与本次竞赛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期待他们带着这份收获反哺课堂,本次竞赛结果将在公示后进行颁奖。

此次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院教师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也为学院的教学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水平,激发了教学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