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迎新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18日下午,我院2023级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迎新会在徐汇校区包图A509圆满召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朱喜、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冯芸、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骆源、金融系专业教师代表、教务办公室主任薛静及本科教务老师、2023级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全体同学及2021级学长代表武韫祺同学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特别邀请北京文因互联科技公司董事长鲍捷作为分享嘉宾,一同参会的还有金融分析师团队负责人吴琳智与运营总监黄端玉。本次会议由薛静老师主持。

朱喜副院长首先在致辞中对选择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的新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阐述了建立该双学位项目的重大意义,两大一流学科的强强联合,意味着一流的挑战与压力,也同样意味着一流的选择空间。朱喜副院长强调,“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不仅是我院的发展战略,也代表了他对同学们的希冀,愿同学们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相结合,忠于初心,发展自身价值。他鼓励大家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全面发展,除专业能力外,更要注重科研探索、社会实践、创新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同时建议同学们积极享受大学生活、开展文娱活动,真正成长为具备跨学科知识和多元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冯芸教授就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的项目概况、金融科技的背景及演化、行业未来的就业趋势和人才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院对于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理念下,积极利用项目特色、学院资源及上海的地缘优势,心怀对金融风险的敬畏,拿起科技的利器,勇于开辟一片新天地!

金融系教师刘海龙、黄丞、张麒、覃筱、关雪菁、杨彪等几位教师代表,分别从学业、科研、实习及生活等不同角度,或结合当下现状或分享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首先夯实学业,在打下扎实的金融和计算机基础后,再学以致用,通过科研和实习经历丰富自己的武器库。老师们鼓励大家要提高综合素质和时间管理能力,更要勇于试错和不羞于寻求帮助,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大学生活。

  接着,骆源教授详细而生动地讲解了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探索与实践发展,他鼓励双学位的同学们要做足充分准备,并在数据分析处理和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等领域积极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依托于交叉学科的优势,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全球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鲍捷董事长以“AI与金融的新时代”为主题,从历史背景出发,以旧金融时代到新金融时代的变化,向同学们阐述科技金融的意义;并通过“四化”(数据结构化、流程自动化、业务服务化、服务开放化)生动讲解他对于时代变革的理念,鼓励作为新金融人的同学们建立起对市场高度敏感的迭代能力,在未来的市场中占领先机。

随后,教务办康聪娟老师就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的学业指导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培养计划、课程安排、项目申报与学位授予、项目导师制度和情况、双学位论文管理规定等方面逐一展开说明,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该项目和明晰未来的规划方向。

2021级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的学生代表武韫祺同学就学业规划、升学规划、职业规划及校园生活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体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诸多真诚而实用的建议。

最后同学们和与会老师及嘉宾们进行了充分的自由交流,在这样热烈的互动气氛中,此次迎新会圆满结束。2023级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新生同学们,通过学院搭建的沟通平台,与参会老师们及业界代表人物展开对话与交流,收获颇丰。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锐意进取、充实自我、拥抱青春与希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