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管大讲堂| 行为运作管理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数:1.2k

在这次讲座中,万教授向我们分享行为运作管理的概念、发展历史以及前沿研究。

在讲座开始,万教授寄予了他对交大人的殷切期望,希望我们能有大志向。通过这次讲座他告诉同学们研究究竟是怎么回事?真的高不可及吗?

万教授先历数了运作管理的起源和发展。从亚当史密斯的劳动分工到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亨利福特提出了流水生产线,霍桑实验引入心理学,产品质量控制,1940年管理科学提出最优生产计划,七八十年代丰田生产方式,再到现在信息技术及AI的应用,他指出所有的运营管理都是从生产过程中发展而来的。

接着他介绍了当代运作管理研究的基本问题:运作战略和运作功能。运作战略包括生产流程、生产能力与供应链结构;而运作功能包括产品/服务的开发、库存管理、生产计划与排程、业务流程改进、质量管理。

万教授指出在组织中运作系统和流程中人(个人或集体)变得越发重要,但是传统运作管理研究基于人是理性的假设人是不成立的。因此着重研究人的因素的行为运作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说明人的非理性现象,万教授提到了心理学中诸多著名理论,包括期望效用理论、多属性效用理论和前景理论——人在面临获得时是风险规避的,面临损失时是风险偏爱的且对损失更敏感。他通过阿莱悖论和选举悖论揭示了个体和群体的非理性现象,并用具体实验揭示了问题表述、framing现象和心理账户对人的行为决策的影响。

随后他介绍了行为运作管理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实验法、问卷及调查、案例研究、数学建模和仿真方法,并举了J. Bearden, R. Murphy and A. Rapoport收益管理问题中决策人的决策行为的例子,即售票人在售票不同阶段对买者提出的票价的接受程度,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如何实验变量设置、分析数据。同时,万教授还提到当代研究还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提问:“大数据运用时,还需要用到理论吗?”教授解释道:大数据有助于人们发现Correlation,但真正验证并应用于商务世界还需要基于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