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数:1.2k

2019年12月27日,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学院A403召开。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以及办公室全体老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2020年学生工作的计划与研讨。

张东红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部门老师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重点考虑。在价值引领方面,重点推进主题教育、魅力党建、社团建设、就业引导等工作;在“学在安泰”方面,重点推进行业教育、志趣引导、典型表彰等工作;在素质能力建设方面,重点推进班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科竞赛与志愿公益等工作。同时要抓好日常管理、学风建设、诚信教育、安全稳定等基础工作,要通过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合力育人,还要强化队伍建设以做到服务育人。张东红对工作计划的制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对常规工作按照时间顺序梳理成表,将重点和创新工作单独突出,按重要程度和协同参与需要分为A、B、C三类推进。

赵建敏对部门明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希望部门老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部门内的融合,做出部门特色。希望各条块工作团队能经常性召开工作交流会,并邀请领导参与讨论。她要求部门老师在会上提出明年工作的创新点和重点,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予以细化落实。同时要将各项工作的布局尽量提前,部分工作的启动可提前到寒假前。

与会老师依次提出了明年工作中的重点和创新点,并展开了热烈交流和深入研讨。丁乐平提出以契合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为职业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创新开展团队建设和就业市场开拓等各项主要工作。李春凯分享了就业引导、企业资源获取、校友排摸方面的重点工作规划。邵诗慧将在宣讲会、企业开放日、招聘会和国际实习等方面寻求创新和突破。何鹏从调动学生参与、MBA雇主提升、本科生职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计划。王珏将通过个体咨询的方式持续助力本科生生涯发展。汤丽娜提出了MBA就业提升、民企市场拓展、职业导航项目优化等重点工作。刘燕芳从安全稳定工作、留学生管理、年级思政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重点和创新点。王祎对志愿服务基地建设、文化育人、区域化团建等团学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黄超芸提出了学生党建方面的创新提升工作,将强化党员教育考核、打造“求索读书会”和党建共建平台的品牌效应。陈静把提升学生工作影响力、学风建设、“平语学习小组”建设和价值引领作为重点工作。俞祖卿补充了“平语学习小组”和价值引领方面的工作提升计划。张印轩提出把加强党支部共建和社会实践作为博士生思政的重点工作。薛楚江和高旭楸分享了关于博士生思政、学生党建工作的畅想和建议。

   讨论期间,赵建敏老师对各项创新进行了肯定,指出要对各项创新进行细化落实,并注重部门间的融合。党建工作方面:赵老师肯定了平语学习小组的重要性,要求党建工作要扩大边界,并与其他各项工作融合起来开展。提出要在班主任的作用发挥方面有所突破。赵主任指出,面对博士生个性化的需求,要在博士生活动中融入就业指导,以此来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并提出可通过与思政理论课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建活动,与思政课形成联动。志愿服务方面:赵主任指出要持续扩大学院三个志愿服务基地的影响,在“书信传爱”活动中要注意学生的选拔。学生职业发展工作方面:赵老师肯定了从低年级本科生进行就业引导突破,要求部门工作做到融合一体,本科生就业可由职业发展团队提供总体方案,将活动与本科党团、学生组织结合起来。主动发掘学生的需求,通过优质服务将学生留在安泰。职业导航项目,她指出不能以集体活动简单代替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要看到创新举措的两面性。丁乐平老师指出,本硕博MBA等的活动应该串联起来开展,同时辅以特色活动。在拓展市场时可按行业分工,提升专业性。

最后:赵老师分享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的经验,指出不能将希望寄托于家长,而要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