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19级本科云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6 阅读数:1.2k

暑假悄然而至,但同学们求学的心仍未止步。7月12日晚七点,大一的同学们与五位学长学姐云端相聚,就专业、选课、实习、商赛等开展了一次充实而精彩的“云”分享会。

陈天韵学姐向我们细致地介绍了安泰四个模块八个主修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数据科学的具体内容,并总结选专业可能更多依赖于自己的兴趣。 接着,学姐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安泰的课程体系,让我们对于专业与选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学姐介绍了参加PRP的具体流程: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答辩,成绩评定,成果收集。同时,从自己的经历角度出发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和导师接触交流、学习到前沿思想理论的好机会。

杨涵学长承接陈天韵学姐的分享内容,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大创和PRP的区别,如周期与时间(前者一学年,后者只有半学期)、项目的内容等,同时也介绍了大创的一些渠道:自己进行立项和参与老师发布的项目。然后,杨涵学长在选专业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通览培养计划,从课程角度去思考专业到底学什么,然后从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同时也可以和老师、学长学姐进行一定的沟通。关于选课,杨涵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维度(内容的帮助性与否,给分和教学质量,考核方式)以及一定的选课参考渠道。

关于选专业,黄奕蕾学姐从数据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了往年选专业的一个人数的分布和趋势,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挑选专业给了一定的参考。关于辅修,首先,对于学院内的辅修,黄学姐建议我们依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触碰不同的领域,学习不同的技能。对于学院外的“二专”,学姐则建议我们更合理的安排时间和思考自己的精力能否跟上。关于选课,学姐则建议我们提前进行规划,并强调了和老师沟通的重要性。也从我们现在的选课内容上举例进行了说明,更便于我们的理解。

沈晓玥学姐从专业学习方法、硬核课程学习和大学各阶段的安排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专业学习方法上,学姐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通过列每周清单养成制定计划的习惯,并且利用起碎片化时间来尽快地完成作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适当适应手写笔记并定期复习。选课中应结合难度与兴趣,尽量在大二结束前完成通识课的修读,并避开易困时间段。对于假期安排,建议实习从大二暑假开始,尽量不要荒废时间,可以通过考驾照、健身、旅游等来充实自己。在硬核课程学习中,沈晓玥学姐从数学、英语和专业课出发,分别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建议。在数学学习上,更加建议使用手写笔记;在英语学习中,推荐大家参加对比考,并且要重视六级的分数,此外也要重视英语口语的学习,日常使用一些app(如:薄荷阅读、扇贝阅读、VOA、百词斩等)进行英语学习;在专业课的学习中,要针对不同专业课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法,重视课堂小测与课后作业中的练习。最后,沈晓玥学姐从大学各阶段出发,帮助大家更好地在社团、商赛和实习中进行权衡取舍。她建议在大一大二优先学习专业课,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参与商赛,且参加的社团学生组织最多为2个。在大三阶段,上半学期进行专业课学习和实习,下半学期根据毕业意向进行专业课时间的分配,并且实习比较重要。

黄羽婷学姐从职业规划入手,通过个人经历分享、职业发展介绍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个人经历分享中,黄羽婷学姐在大一阶段学习成绩较为优异,且有非常多的商赛参赛经历,同时学姐建议同学们参加商赛时应注重自身收获,而非参加的越多越好。在实习上,学姐建议有意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同学多丰富实习经历,对于未来的就业方向有所设想,尽量使实习之间有所关联。在职业发展方面,黄学姐将未来的职业分为了金融与非金融两部分,并对于金融领域实习的不同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商业银行等。此外,黄羽婷也对大学四年的安排进行了介绍与建议。在大一阶段,应该有一定的未来规划,并且在大二阶段参与一些实习工作。大三时,同学们应根据自己毕业后出国留学、保研、直接工作等不同意向进行合理安排,如希望保研的同学应更加注重专业课成绩,选择留学的同学应丰富实习经历等。

虽然分享会只有短短的90分钟,但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相信学长学姐们的精彩分享与热情解答可以给同学们的课程与专业选择、个人发展、职业规划提供很大的帮助,也希望同学们将这些建议落实于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合理进行未来规划,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收获属于自己的充实而圆满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