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团赴第一生化开展行业教育实践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数:1.2k

为加强学生价值引领,扎实推进实践育人理念,鼓励学生走进国家重点行业产业考察实践,了解新时代环境下行业动态,反哺专业学习。2020年7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探寻以第一生化为例的上海医药产业发展”行业教育实践团在指导教师陈志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医药集团子公司第一生化进行调研、交流和学习。

上海第一生化由上海实业集团控股,其业务覆盖药物的研发、制造、分销、零售,其母公司上海医药集团位于中国工业集团百强第六位。第一生化的厂房设计、工艺布局和设备设施等硬件设备全国一流,近年来实行一线操作、辅助性操作人员压缩、优化,并逐步打造成为中国高端注射剂精品智造基地。第一生化作为上海医药生产型企业的龙头之一,其在运营管理、资金运用、研发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本科低年级同学进行学习和借鉴。

13点整,实践活动准时开始。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参观了上海第一生化的中央监控室并观看了宣传片。在接近半个小时的讲解中,成员们对企业生产线、车间、能源的检测和监控的基本情况、当前企业重点任务、产品研发流程以及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有了初步了解。

中央监控室引进了“物联网+信息系统”双支持的检测、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十余种不同的功能,其中引导员特别展示了数据采集、生产线监控以及环保检测的功能。车间的各个环节都可以随时由检测员调阅,工作人员穿着不同颜色的洁净服以区分不同等级的防护需求,而仓库厂房基本已经实现了机器人全自动操控。在讲解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多使用电子笔记或者备忘录记录下了核心内容,彰显了交大学子敏而好学的优秀品质。

在围绕园区对建筑物进行参观后,实践团队同企业副总经理陈超先生、技术总监张志刚先生、运营总监朱洪飞先生等高层领导干部进行对话和交流。在交流之前,领导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借用PPT进一步补充了宣传片里所提到的企业战略地位,完善了企业历史发展和基本概况,并对企业的“四好”文化、党建品牌、社会责任与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补充。

介绍完毕,实践团成员们带着准备好的问题与企业领导们进行交流。团员们针对市场产品自主选择权、新品研发战略与风险管理、资金来源与运用、企业对“老药新用”战略的反应、优势领域的产品及其生产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在长约2个小时的互动与交流中,团员们事先准备的问题全数得到了解答,企业领导们对于团员问题回答的补充、扩展均围绕医疗行业企业竞争力展开。关于新药研发的外包合作、资金链、原料管理等的细致讲解拓宽了团员们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团员们深刻理解医药产品创新和管理之不易。

此次实践考察活动为即将踏入二年级的本科生们提供了与中国医药行业先进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拓展了实践团成员的视野、丰富了社会阅历,对于一年级所学的课程知识进行了实证检验。实践考察进一步引发了团员们对新时代背景下第一生化公司发展等具体问题以及对企业运营管理模式等普遍的问题的思考。在实践中,团员们用国家命脉的医药行业和企业的一手动态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补充,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与医药行业直接接轨,感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愤慨,树立伟大理想并明确时代责任,努力为祖国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