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团赴瑞安市人民医院开展医务工作者采访实践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数:1.2k

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迅速传播到全国,一场全面抗疫活动迅速展开。在此期间,许多医务工作者自愿报名参加抗疫活动,之中又有多少见闻多少辛苦。“疫义”——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采访小组,希望深入了解抗疫故事里医务工作者的故事,分为线上线下,分地点展开采访。

2020年7月26日,两名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呼吸科护士在一家餐厅接受了实践团成员的采访,采访时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采访之中,她们回忆起今年3月份自愿参加抗议活动的经历,那段艰辛却又充满意义的岁月,虽已过去了5个月,她们却仍记忆犹新,侃侃而谈,全然忘记了桌上的饭菜。实践团成员们聆听着她们的经历,仔细记录,针对好奇疑惑之处向她们发问,两位护士悉心地讲解让成员们感受到了护士这份职业的辛苦与伟大,体认一个个体在面对疫情时对力所能及的全力以赴。

医务工作者的生命态度

在未开始采访前,实践团成员与护士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聊天。两位护士姐姐谈到一位几日前刚宣布死亡的小孩,我们才知该小孩当时缺少血液输送,市中大量热心人士为其献血,但最后仍抢救无效。在这个信息繁杂的时代,人们往往拘泥在自己的圈子里,实践团成员意识到自己忽略了对家乡中医疗新闻的了解。护士姐姐们十分热心,讲述了许多近段时间的医疗事件。生老病死,在护士姐姐的口中流露的自然又不乏严肃,这不仅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经历的生死多,也可以看出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珍重。

对呼吸科护士日常工作的了解

时下,外界许多人认为护士只是打针输液而且,实则不然。护士除了打针输液外,还需要从事大量文书工作。不仅如此,护士们常常需要夜间值岗,如何学会颠倒时差,都是身为护士的难题。最关键的是,作为呼吸科护士,面对大量重症患者,需要时刻陪伴左右,观察生命体征,悉心照顾。护士姐姐谈到,有些人走的时候,护士甚至是最后一个陪伴在她们身边的人,同时她也坦言,自己所作的一切与临终关怀相比还相差甚远,如何让病人在临终前减少他们的忧虑,是一个重大的难题。

抗疫期间的特殊经历

毅然报名参加抗疫

赵护士坦言,自己是通过“先斩后奏”参加报名的。报名参加最大的阻碍主要是家庭,家里尚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小孩要持续两个月与母亲分离并不容易。但面对疫情态势的不断严峻与自己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赵护士还是主动参与了抗疫活动。

防护服的穿着

一谈起疫情,让两位护士最深刻的经历就是穿防护服了,所谓里三层外三层,为了防止病毒的进入,连口罩都需要同时佩戴三个。尽管当时并非是盛夏,但是护士们都是大汗淋漓。同时,因为防护服的穿着不易,医护工作者们几乎都不上厕所,为此,他们几乎不喝水,有人甚至准备了婴儿尿不湿。

疫情期间的工作任务

抗疫期间一位病人的就诊路线是从发热门诊到留观病房,最后送到隔离病房。发热门诊主要是对病人进行登记和检查,发热门诊的护士往往是临时培训,只经历半个小时的培训就开始工作,但病人的登记又极其繁琐与详细,而且境外回归病人只要稍有疑似症状就来检查,病人数量大,第一天上岗的护士往往要吃不少苦头。留观病房和隔离病房是抗击疫情的第二第三站,为了防止交叉传染,两个病房的隔离设施都很到位,护士的工作流程相似,最大的区别是留观病房的病人还没有确诊,处于心理波动较大的时期,而隔离病房的病人已经确诊。面对这两个病房的病人,护士除了专有的治疗流程的以外,还需要对病人们进行更加全面的照顾。因为隔离设施严密,其他人几乎无外进入,衣食住行,往往都需要护士帮忙,许多护士甚至在医院里看管起了小孩子。

印象最深的事

抗疫虽难,伴随着抗疫也有许多美好的故事留存在护士心间。一次,一户人家由于病毒全家入住留观病房,然而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家庭成员都需要分隔开来。其中有一位年纪尚小的女孩,突然遭受病毒和家庭的分离,待在病房里不言不语,医院里送来的饭菜也一概不吃,护士们虽然担心却束手无策。回到酒店后,医务工作者们纷纷各处搜罗来零食和玩具,整整一大袋。第二天当小女孩收到礼物时,脸上终于有了微笑,也更愿意吃一些东西了,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很触动。诚然,疾病的医治是护士的责任,但病人们最需要医治的往往是内心。面对疫情,一些本来完好的家庭突然危在旦夕,关照到病人的内心,实是不易且珍贵的。

后疫情阶段医院的处理

当前疫情爆发的高峰期早已过去,零感染情况也已持续数月,但医院的健康码检查、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检查仍在继续。如果病人需要住院,则需要进行繁复的调查登记,核酸检测,并且限制只能有一名家属陪伴。值得一提的是,现今各种互联网移动应用的开通,让医院的检查更加便捷。

这次采访实践中,护士们的回忆勾勒出了一幅细碎的抗疫图景,图中医务工作人员奋力而战,帮助病人走出了生命困境,帮助国家走出了疫情危机。见微知著,个体的力量可以汇成巨大的洪流,推动时代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