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学业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数:1.2k

为营造“学在安泰”氛围,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增进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交流,近日,安泰两场学业沙龙在闵行校区顺利举办。两场活动的主题分别为中级微观经济学(以下简称“中微”)和商务统计学(以下简称“商统”),活动邀请到中微课程组成员经济系陈志洪副教授、胥莉副教授、戴亮副教授、林熙之助理教授,和商统课程组成员管理科学系罗俊副教授、宋颖达副教授、信息、技术与创新系宋婷婷助理教授、经济系黄雯馨助理教授作分享,安泰F19级的同学们参加了两次活动。

课程组老师依次分享了教授中微和商统这两门课程的教学体会,并给予同学们学习这两门课程和大学学业规划的宝贵建议。

中微课程组的老师分享了以下几个观点:中微学习应该遵循一定的顺序,要掌握经济逻辑思维的数理表达并辅以足够的练习;同学们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要注重理解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而不能只重视技术层次的问题;本科教育的目的,在于以学生尚未掌握的知识为抓手,来培养学生通过自学来解决陌生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在于教会这些知识本身;人的聪明可以类比为计算机解题,其速度同时依赖于硬件配置与软件编程,好的硬件是天生的聪明,而好的软件是后天的聪明,也就分析思维、思考路径等。

商统课程组的老师也给出了几点学业建议:在大学中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的培养,课程的学习应该是贯穿整个学期;学习一门课程就好比是登山,浅尝辄止的应付式学习就像每次只爬到一半,却从来没有登上过山顶,选择经济学和商务数据科学等基础学科,就要做好勇攀高峰的心理准备;顶尖大学不应该只是传授专业的技术和知识,而是教会大家一些软实力,而商务数据科学强调的软实力是一种批判性思维,一切都是从数据来,通过数据-模型-决策的逻辑链条,批判性地检验结论、验证假设。

两场分享在欢声笑语和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老师们对于专业的具体介绍,以及对于大学培养目标的解释,还有实用的考试复习方法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明晰了未来的方向。同时,老师们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和全新观点时,同学们感觉到耳目一新,虽然当下同学们的思考可能还没有达到老师的高度,但也埋下了一颗种子,待有朝一日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