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校地合作,党团共建——安泰学院学生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1 阅读数:1.2k

1218日下午,青年微党课系列分享暨党员志愿服务基地阶段性总结在上海市第四中学崇德楼406顺利进行。安泰经管学院三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与B1912093党支部党员向上海市第四中学31名高二团员进行了微党课授课。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黄超芸,主题党日观摩专家、人文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韩红蕊,上海市第四中学大队辅导员兼团委副书记陈濛珈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陈濛珈老师回顾了本次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的建设历程,并希望上海市第四中学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可以把握住共建交流的机会,从学生书记分享的微党课中有所学、有所悟。

B1812093党支部书记俞祖卿以《学四史、铭初心,砥砺奋进勇担当》进行了微党课授课,从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向展开,阐述了新中国从三大改造起,不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逐步走向改革开放道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是世界上的不平凡历史。俞祖卿书记介绍了从20世纪初开始发展的“市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指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重大创新,但也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具有学理上的科学性和实践的可行性。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阐释,也鼓舞了听课青年积极承担使命,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A1912092党支部书记文怡星以《中国的原子弹工程》为题,从近期中国芯片产业被美国制裁为引,引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外部封锁下自主研发原子弹工程的艰辛奋斗历程。文怡星书记介绍了在原子弹研发中,自主浓缩铀235、攻克扩散分离膜两个小故事,从中挖掘了当年一线攻坚工作者隐姓埋名、不舍昼夜的崇高奉献精神,以小见大地为大家展现了“两弹一星”精神,砥砺当代青年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B1912093党支部书记高旭楸介绍了《中国式大政府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从中国与西方的劳动生产率差异出发,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优质企业、优质资产方面的差异,指出了目前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与欧美人民的差异根源在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仅仅只发展了几十年,很难像已经发展几百年资本主义的欧美国家一样有大量的优质百年企业。我国目前不够发达的原因在于发展时间短,而不在于社会制度,相反,我国的社会制度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强调控的优势会愈发地显现出来,我们应当相信中国式大政府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共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黄超芸老师对本次微党课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史为鉴、着眼未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

会后,黄超芸老师与陈濛珈老师总结了本次专项共建活动从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到线上分享、钱图参观、微党课授课三次活动的历程,本次专项共建活动以党性修养、生涯发展为两条主线,以党性教育、实践参观、生涯规划、商科理论四大板块为抓手,为高中青年拓展视野、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同时也锻炼党员的人际沟通能力,培养党员回馈社会的意识,提高党员的自我修养。

未来,安泰-市四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将形成长效动态共建机制,双方共建学生随时间按年滚动更新,未来将依托上海市第四中学党章学习小组,基于两条主线、四大板块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机制,为地方高中青年提供更多服务。

本次“校地合作,党团共建”专项党日项目基于徐汇区团区委平台,与徐汇区区内高中结对共建,以党建带团建,促进青年大学生与中学生的共同进步和成长,培育奉献精神,涵养家国情怀。通过本轮的共建活动,形成了长效动态共建机制,加深了党团共建的合作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