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微漫画 | “友谊勋章”获得者加林娜·库利科娃:只要我的心脏跳动一天,我就要为俄中友好事业工作下去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3 阅读数:1.2k

从没有这样牢固友情,

咱们的行列充满欢腾,

全世界赞美我们胜利!

我们胜利!我们胜利!

——《莫斯科—北京》

 

金发、圆脸、微胖,一双褐色的眼睛里总是闪耀着孩子般的笑意;一位慈祥又优雅的奶奶;继普京总统之后第二位获得中国“友谊勋章”的俄罗斯人——加林娜·库利科娃是俄中友协的第一副主席。在长达84年的漫长岁月里,库利科娃用她的智慧和思考创造了无数的金句。其中,最有力量的一句是“友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因为这句话是库利科娃的毕生坚守,因为“友谊”这个词汇连接着地球上两个伟大的国家:俄罗斯——中国。

 

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在7000公里以外,莫斯科的广场上、学校里、收音机旁,人们热情地握手拥抱、发表演说,介绍着自己眼中的中国;电影院里放映着格拉西莫夫的电影《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莫斯科—北京》的歌曲传遍了大街小巷。那一年,加林娜·库利科娃14岁,是莫斯科中学的一名7年级的学生。

中国是什么?这个世界版图的变革者究竟在哪里?这两个问题对于库利科娃来说,如同夜空中的星辰一样琢磨不透。但是《莫斯科—北京》的歌词却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伏尔加河畔听到长江的奔腾,中国人民遥望克里姆林的红星。中俄人民是永久弟兄,两大民族的友谊团结紧”。许多年以后,当她再次回想起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依然感到既温暖又振奋。

 

中学毕业那年,16岁的库利科娃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莫斯科东方学院的院长办公室。“我想学习汉语!”她说。表达这个简单的愿望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在俄罗斯,按照规定17岁才能进入大学。隔着办公桌,校长面色沉静,他似乎并没有被这个小姑娘的勇气所打动:“汉语非常难学,而且我们的名额非常少,你可能考不上的。也许你应该考虑更适合你的大学。”

库利科娃攥紧了因为紧张而流汗的拳头,并在不久之后跨过重重阻碍,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新生名册上。

但,中国,对她来说依然是个遥远的梦。

 

库利科娃真正接触中国,已是三年之后。她得到了一个机会,参与莫斯科世界青年和大学生联欢会的接待工作,陪同北京实验话剧团和广东管弦乐团的青年艺术家们访问西伯利亚、秋明等地。那一年,库利科娃18岁,梳着一条长长的辫子。中国的年轻人们对这个个子不高、有些腼腆的姑娘非常热情。他们扯她的辫子玩,还把她高高地举到空中,问她:“你能成为芭蕾舞演员吗?”

“不,不会,那不是我!”库利科娃红着脸说道。

3个月的时间,库利科娃与中国青年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次,一个中国男孩向库利科娃袒露自己暗恋一位姑娘的秘密,库利科娃被他的真情感动了,于是当起了红娘,为他们牵线搭桥。说起那时的经历,年过八旬的库利科娃依旧像小姑娘一般笑得爽朗。也许,正是那时的相互信任与真挚的感情让库利科娃在促进中俄友谊的道路上一走便是一生。

 

1957年,苏中友好协会成立。库利科娃通过协会的活动了解了更多苏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故事。从那时起,她就知道了自己此生的使命——为苏中友好协会工作,为两国友谊奉献一生。

1960年,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的库利科娃顺利成为了苏中友好协会的工作人员。这份工作,让她更广泛的接触到了中国各界人士。一次,在协助高莽做翻译工作的时候,库利科娃受到了高莽的批评。对于这个年轻的姑娘来说,批评如狂风暴雨般难以承受,她红着脸,跑到一个角落里偷偷地流泪。

曹靖华教授安慰她说:“如果你不接受批评,就永远不会有所收获。中文很难,就像中国一样,并不简单。你只有通过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那个曾经勇敢走进校长办公室毛遂自荐的库利科娃是不会退缩的,就像她自己说的,“我是一个兵,中俄友谊的兵”。即便是在此后最艰难的日子里,库利科娃也没有放弃这样的信念。

 

自2006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升温。中俄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个时候,库利科娃的工作也更加丰富和繁忙起来。中俄旅游年期间,50多位来自莫斯科的普通民众住进了北京四合院。他们对库利科娃说:“关于北京,我们读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但来到这里,还是感到十分震撼。尽管中国人和我们的样貌差距很大,但我们觉得我们十分相像。中国人和我们一样享受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他们也在努力工作,建设自己的国家。感谢你们,你们是俄中友谊坚实的桥梁!”

2019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过去7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俄罗斯没有中国是不行的,中国没有俄罗斯也不行,俄中友谊是俄中关系的软实力。”“我们会一直保持协会成立时的初心。”“现在,还有人在传唱《莫斯科—北京》这首歌。我们的任务就是传承这种友谊。我永远也不会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