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获评“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数:1.2k

在团市委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争创工作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被授予“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基层团委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2019年,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市委的号召,深入贯彻党的会议精神,结合时代主题,注重青年价值引导、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团建工作制度,探索构建高校院系团建工作的创新模式。

2019年,我院团委以“凝心聚力,赋能青年”作为主旋律,致力于从价值引领、组织建设、实践锤炼、科创培养、志愿服务、文化育人等多个方面打造“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全方位人才,发挥两个校区联动优势,根据学生分布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团建工作,坚持以核心价值引领凝聚青年团员,力争以丰富活动启迪赋能青年团员,致力于打造安泰专属团建工作模式,树立安泰品牌,扩大安泰影响,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

 以核心价值凝聚青年团员

1. 注重价值引领,强化政治意识,紧跟时代步伐

建立健全从新生入学到毕业阶段的价值引领工作链,并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2019年,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宣传五四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形式丰富的经常性主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开展系列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系列培养专业使命感专题教育活动。

2.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团建,筑牢基层堡垒

2019年,安泰团委秉持“源于安泰人,服务安泰人,代表安泰人”的宗旨,成立安泰团校,加强基层建设、开展理论学习、增进团员活动;召开团代会暨学代会,畅通沟通渠道,聆听真实心声,切实关心团员,努力解决问题;定期刊发安泰团刊,以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思想价值引领。

以丰富活动赋能青年团员

3. 坚持实践锤炼,提升行业情怀,心系国家发展

2019年,成立42支实践团队,将经管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展开实践活动,覆盖18个省份,服务群众2000余人。其中27支团队与学科紧密联系,获得领域内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安泰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也获得热烈的社会反响,多支团队被各种媒体宣传报道。

4. 鼓励志愿服务,树立责任意识,践行青年使命

大力支持团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安泰团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奉献服务意识。在安泰团委的鼓励引导下,安泰学生积极参军入伍、参与大学生西部计划、赴西部开展支教活动、参与义务献血。安泰团学青志队作为校十佳公益组织,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有:“科学商店”、“进博会”场外引导、“书香延续,墨香农家”、长宁区少儿图书馆、学校图书馆、“金融知识进社区”、“不流浪垃圾”、绿色环保健步行等。

5. 立足科创商赛,增进能力建设,傲立时代潮头

响应国家科创驱动战略,发挥经管类专业特色,鼓励推荐学生参加科创类赛事和商业类赛事,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创+”工作室为安泰学生提供科创赛事培训、专业技能提升、创新素养养成平台;持续举办、承办安泰杯、雏鹰杯等商赛,为学生提供展现专业水平的平台。

6. 打造安泰文化,坚持文化育人,健全人格养成

安泰文化品牌“安泰书道”:与校图书馆共建合作,并在此基础上邀请人气教授、业界大咖及校友与学生开展交流学习,将“安泰书道”打造为学术类品牌活动。

安泰Power灯塔网络文化工作室:以青年价值取向为引领,传递新青年正能量,实现“发安泰人之声,扬交大人之音”。

学风建设:以经管大讲堂、研途同行、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大数据互助营、悦读时光、安Time学术周刊等形式开展学业辅导和学业分享活动。

文体活动:开展形式丰富、有益身心的各类活动,包括晚安夜市、安泰喵表情包大赛、萌新美食测评和培训、夜跑者联盟、狼人杀工作坊、迎新晚会、夏日欢乐趴等。

多方联动:与上外、澳大、华理、财大、招行、国泰、中行、各兄弟院系等开展交流活动,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互访互评活动

安泰团委积极开展互访互评活动,在四次互评互访活动中先后拜访了上海十所高校学院团委,对各所高校学院的团委活动阵地及工作开展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在10月23日的第二次互评互访活动中,我院团委作为当天活动的东道主之一,组织第五组成员展开了对本院的互访交流。我院团委首先带领第五组成员参观了上海交大标志性建筑,充分感受百廿交大的历史底蕴。我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也特意前来欢迎致辞,介绍我院的基本情况,我院团委书记展示了安泰团学工作情况以及品牌特色活动,随后与各位来访者就团委工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讨论。

团建联建活动

2019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争创单位第五组活动主题是“青春告白祖国”高校先进人物青春故事宣讲会。12月20日,宣讲会在上海大学举办,我院谢李卓同学以“弦歌不辍,润物无声”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两位上海交大学长“歼8之父”顾诵芬院士和“大国赤子”黄旭华院士的青春奋斗故事和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历程。

团建课题

我院团委积极参与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争创单位第五组团建课题《融媒体背景下高校团属网络平台创新发展研究》,并积极承担问卷调研和访谈工作,为课题后续成果的形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在此过程中与小组其他单位互学互鉴,共同提升了团建课题研究能力。

“双报到”、“双结对”工作

“双报到”工作:我院团委(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分别于2019年向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团工委和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团工委报到,主动与街道对接,积极参与两个街道的项区域化团建活动。201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参与“科学商店”志愿服务活动;与街道鹤庆二居委开展团建活动;参与街道团委工作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帮扶街道困难青少年;“文明交通”和“蓝雁行动”志愿活动;“三不”青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参与团委工作交流活动。

“双结对”工作:我院团委(闵行校区)与江川路街道鹤庆新村二居委进行结对,开展了共建活动:(1)花季守护,倾听青春期初中学生的烦恼和困惑,提供建议和建议,帮助他们走出花季烦恼。(2)与社区团组织、鹤北中学团组织一起组织青少年进行大学校园参观、职业体验等。我院团委(徐汇校区)与徐家汇街道团工委进行结对,开展了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在了解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及家庭情况后,鼓励他们加强身体锻炼,乐观面对生活,同时向他们传授学习经验,缓解生活压力,指导职业规划,提供心理辅导。


回首过往,安泰团委坚持价值引领和组织建设凝聚青年团员,坚持实践锤炼、科创培养、志愿服务、文化育人赋能青年团员,展现青年团员担当作为,实现青年团员个人价值。

展望未来,安泰团委将继续带领广大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院“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的愿景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