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喜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4 阅读数:1.2k

2020年,我院团委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疫情防控”、“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等时代主题,注重青年价值引导、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团建工作制度,通过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多方共建,探索构建院系团建工作的创新模式。我们也继续发挥团委育人功能,努力筑牢思想价值引领之根、壮大服务意识培养之茎、繁盛安泰品牌文化之叶,团学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安泰团委这几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我们的育人理念开出了理想之花,主要内容如下:

 

一、注重价值引领,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时代主题

在以往团学工作的基础之上,2020年,安泰团委继续健全从新生入学、就读期间到毕业阶段的价值引领工作链,把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新生入学:

1、做好入党启蒙教育,鼓励新生积极入党。

2、新生团校开班仪式,突出信念教育主题。

3、开启安泰全新征程,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4、发挥朋辈互助力量,引导新生饮水思源。

(二)就读期间:

1、推进团刊特色育人实效,发挥核心价值引领作用。

2、常态化思想理论学习,用知识武装青年队伍。

3、开展四史学习专题教育,筑牢团员理想信念之基。

4、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仪式教育促进学习深化。

(三)毕业阶段:

1、做好毕业远航教育,思源致远爱国荣校。

2、不断加强就业引导,情怀教育培养志趣。

 

二、夯实基础团务,深化组织改革,加强骨干培养

  (一)全力推进组织改革,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二)注重团委内部建设,增强凝聚充满活力

  (三)加强团学骨干培养,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三、坚持实践锤炼,提升行业情怀,把握时代脉搏

2020年寒假,学院共组织28支实践团队,其中行业实践4支,通识实践19支,党建专项5支。1月中旬,4支行业教育实践队伍分别对临港集团、陆家嘴人才金港、中国银行以及上港集团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学习;2020年暑假,学院共组织55支实践队伍团队,其中行业实践15支、通识实践34支、党建专项6支,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鼓励志愿服务,树立责任意识,践行青年使命   

为了培养广大安泰团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奉献服务意识,“润物细无声”地做好价值引领工作,我院大力支持安泰青志队组织和承接各类志愿服务类活动,并鼓励安泰青年团员踊跃参加。2020年,安泰青志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安泰青志队在学院团委的引领下,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宽度和深度,组织安泰青年团员在不同的服务岗位上积极投身奉献公益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内涵,鼓励同学们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五、打造安泰文化,坚持育人导向,健全人格养成

 (一)安泰品牌文化活动“安泰书道”

 (二)安泰品牌网络文化工作室“Power灯塔”

 (三)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在安泰

 (四)倾听安泰心声,激发创作热情

 (五)坚持文化育人,弘扬体育精神

 (六)推进多方联动,互动交流学习

2020年,是安泰团委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年,作为基层团组织,安泰团委始终坚持以核心价值引领青年团员、以优秀文化滋养青年团员、以丰富活动凝聚青年团员,以“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多方共建”的理念方法为青年团员打造展现集体风采,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平台。 坚定信仰,培育志存高远的安泰人;砥砺奋进,培育责任担当的安泰人。筑牢思想价值引领之根、壮大服务意识培养之茎、繁盛安泰品牌文化之叶,相信在安泰团委的悉心栽培和安泰文化的丰盈滋养之下,理想之花一定能持续绽放,期待安泰学子激发热情、凝聚力量,展现出他们的新风貌、新水平、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