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竹改林”行为与农业保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1-17

题 目:“竹改林”行为与农业保险创新

嘉 宾:张跃华,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史清华,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时 间:20211229日(周三)14:30-16: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507

内容简介:

浙江省莫干山地区是中国“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近年来,由于竹子价格下跌,竹林不能正常砍伐,导致竹林普遍退化、生态环境面临危机。本文针对竹林退化,在生态保护中引入反向保险机制,并设计政策性生态保险,鼓励农户将退化竹林改造为阔叶林。该保险充分利用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户三方的优势,能够以更低的财政成本实现生态保护的政策目标。研究基于莫干山3个典型村庄354个农户的入户调查数据,并采取认可实验法(Endorsement Experiments)进行识别因果关系,本文的实证分析结果显示:(145.85%的农户愿意参加生态保险,说明该保险具有较大的可行性;(2)利用认可实验法排除遗漏变量的影响后,生态保护信息对农户竹改林意愿的影响为正但不显著,说明仅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生态保护的效果有限;(3)农户对以个人或者以村庄为单位的生态保险方案的偏好没有显著差异,通过激励机制都可以有效提高农户福利并实现政策目标。

演讲人简介:

张跃华,管理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农业保险、保险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与农村金融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Food Policy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等学术期刊60余篇。代表性专著有《农业保险:理论、实证与经验——基于农户微观数据的分析》(2017);《需求、福利与制度选择:中国农业保险的理论与实证研究》(2007)。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