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英丽:有条件的年轻家庭应考虑生儿育女,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低风险投资 发布时间:2022-11-17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通货膨胀持续发展,美国、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通胀率处于三十年以来高位。多家机构不同程度地提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政策收缩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并示警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加剧。

如何看待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如何做好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搜狐智库连线了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

潘英丽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并有可能陷入衰退。“萧条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我提出慢性萧条的主要依据是全球范围的贫富极度分化。从地区看,北美、欧洲、亚太和中国过去20年财富有较多积累。而拉美、非洲和印度积累甚少。”

瑞信的“全球财富报告”的数据表明,全球成年人中,最富的千分之八占有财富近45%,而64%财富低于1万美元的成年人拥有的财富仅占1.9%。潘英丽指出,贫富分化必然因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经济衰退或持续低迷。因此少数富人的财富增值并不会带来更多消费,而人口占比很高的贫困阶层则会因购买力不足而消费收缩。作为最终需求的消费收缩会沿产业链从下游向中上游产生收缩压力。另外产业链的全球布局,使萧条的发生显得缓慢,但萧条必定是全球性的。绝大多数国家都难以幸免。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可能是慢性萧条的急性发作。

潘英丽表示,当前中国和全球都面临资产荒,投资者做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大都有点困难。对年轻家庭而言,人力资本投资仍是第一位的。有条件的应该考虑生儿育女,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唯一低风险或风险可控的重要投资。

“然后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产业和技术发展。另外可做一些长期股权投资,最好是大消费、高科技和全球化可叠加的成长产业领先企业。另外宽指数基金也可供非专业个人投资者选择。最重要的是需要放低收益率预期。全球范围的平和高成长时代已经结束。风险可控略高于通货膨胀1-2个百分点就不错了。”潘英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