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药产业研发创新动力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1

【内容简介】

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及人均收入、人均支付能力的提高,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及人们对医治疾病的新药、特药的渴求,巨量公共研发投资、重磅新药带来的超级收益,以及美国政府对生物医药的高度重视与相对完备的制度与政策环境建设等现实因素,有力地推动了美国医药研发创新的持续加强,也创造了美国医药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发达、领先的地位。探讨美国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的动力机制与规律,对中国及全球医药行业研发创新必将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发意义。本研究从分析美国医药产业发展特点入手,在归纳该产业研发创新的核心理论、总结医药研发创新进展的基础上,利用上市公司数据库及调查数据,从微观的企业维度及宏观的时空维度构建了不同的回归模型,解构了美国医药产业研发创新的动力机制,进一步通过对未来中国医药产业研发创新的“风口”分析,提出了促进中国医药研发创新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