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教与学沙龙 | 吴文锋:从知识点、面到体系谈教学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1月24日周三中午,安泰教与学沙龙第14期在包兆龙图书馆A511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吴文锋做“从知识点、面到体系谈教学”的主题分享。学院课程中心暨交大教学发展分中心学术主任瞿茜老师主持活动,共有50余名师生参加本期沙龙。

吴老师从枯燥的课堂到精彩的世界、不变的理论到瞬变的实践、单一的教师到多元的学生,三个维度回顾分享了自己从教20年对教学的理解和思考。作为一个教师,吴老师认为要以始为终,从培养学生能力出发,不只是为了理解概念从而考到好的成绩,更是要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对于优秀教师的成长路径吴老师结合知识、技能、态度和思想给出了自己的范式。1.0—合格的老师,做到从点出发,把课程讲深、讲透。2.0—好老师,从心出发,态度上重视与学生的互动,关注学生的成长。3.0—大师大先生,跟踪市场发展,跟踪学术研究动态,在理论深度和市场实践多维度从思想上影响学生,获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可。关注价值引领和学生人格的养成。

在吴老师的课堂上,特别重视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每讲完一个章节就会停下来,问问学生听懂了没有?如果学生表示听懂了,吴老师就提个问题让学生回答,来检验课堂效果。在课程中不断组织学生小组讨论,引领学生的注意力和课堂教学节奏。让学生从被动式“教中学”转变到主动式“干中学”。吴老师的证券分析课,从开始上课就导入实盘模拟投资组合操作,通过投资实践激发学生的理论学习热情,而后又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动态循环中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在教学设计上,吴老师给出的建议是:课程始终围绕一个知识内容为中心,梳理课程目标,有体系地穿插相关知识点,增进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在分享及互动过程中,在场师生针对理论与实践结合、启发学生关注学术研究等多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沙龙为学院教师搭建了沟通平台,对博士生未来的教学生涯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