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司金融学》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2-01-04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沪教委高[2021]66号),我院唐宗明老师负责的《公司金融学》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公司金融学

唐宗明

课程简介

公司金融学是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以公司价值(股东财富)最大化为目标,探讨公司如何在其战略框架下通过投资(内涵与外延式投资)、融资(资本结构)、股利分配和日常资金运营进行价值创造。课程探讨估值理论、资本项目预算与并购决策理论、资本结构理论和股利分配理论等等。通过案例分析、项目研究将理论用于分析和解决公司金融实践问题,是一门穷理与务实良好结合、有趣且富有挑战性课程。

课程定位与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公司金融理论、发展前沿,深刻理解公司价值与增长的逻辑,形 成金融学思维方式;

能力目标:能够运用 EXCEL 对公司进行财务规划建模和投融资金融计算;提升发 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思考和分析复杂的公司金融决策;

素质目标:形成严谨的科学研究作风和认真踏实做事习惯。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加强科技强国金融强国的情怀。

课程特色

教学活动丰富:除了教师课堂讲授,还包括课堂讨论,学生展示,案例分析,团队作业,个人(大作业、课堂讨论)互评。

教学内容系统完整:教学内容以价值增值(NPV大于0)为主线将公司金融的三大决策即融资、投资、股利分配决策串联起来;与投资学、公司治理、公司估值、公司战略等课程的内容相关联,使其与上述课程一起构成金融专业本科生完整的专业知识结构,且在专业学习中融入金融人才品格培养的内容。

教学方法多样: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参与来获取知识和培养批判性思考,构建金融决策的分析框架;通过小组作业培养团队合作;通过聆听老师讲授、同学分享来提升学习效率;通过课堂Q&A提升学生提问的能力。

课程视角独特:从投资者的视角去诠释公司金融决策,以增进公司价值(股东财富)和社会福利为目标,所有决策体现价值增值的理念,并采用净现值方法衡量价值增值。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每个知识点都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让学生体会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更深刻的理解理论的精巧与局限,从复杂的实际问题的分析中启发同学进行理论创新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