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期学术期刊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5月11日下午,学院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年度首期学术期刊沙龙。

本次期刊沙龙邀请了《社会科学辑刊》总编李学成研究员和《上海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正图研究员为本院师生作主题演讲。

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出席并致辞。

姜文宁书记指出,希望安泰师生可以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所谓顶天,是指做国际最顶尖的科研项目;所谓立地,是指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而对于安泰师生而言,“立地”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两位期刊资深专家的分享传授,提高学院师生做好立地研究,提高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

李学成老师以“C刊论文发表两三事”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李老师简要介绍了《社会科学辑刊》情况,包括栏目设定、追求目标、期刊服务等内容,通过丰富的对比,分析了综合性期刊的共性、投稿注意事项等,为师生传授了综合性期刊论文发表的基本路径和注意事项。

李正图老师以“写出能够正确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论文”为题做了生动的阐释。李老师以生动的例证明确指出何“为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如何构思“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以及如何通过学术论文的写作来表达“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最终使研究者达到“独善其身”和“兼济天下”的完美统一——这也是做社会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时的出发点。

井润田副院长指出,两位老师分享的内容互为补充,不仅回答了如何发表中文期刊论文的问题,更引导我们思考“一个学者应当做怎样的研究、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一根本命题。

最后,与会师生与两位主编就有关问题等进行了积极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