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资助出版的学术专著获浙江省哲社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12

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开幕式于2022年5月6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张锐与其指导教师史清华教授合著的《农村能源消费的结构升级路径研究》一书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该专著是在史清华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锐的博士论文基础上修订后出版的,获我院“学术专著出版基金”资助,于2019年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这是史清华教授带领的“华村一家”团队所获得的第40项省部级奖项。史教授团队在浙江、江西、河南、江苏、广东和上海等数个省份累计获得18项社科奖,本次专著获奖是团队成果在浙江省第2次获奖,且均为哲社二等奖。同时,也是继程名望博士论著《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机理、动因与障碍》(2012,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晋洪涛博士论著《理性与效率:农户粮食生产行为研究》(2013,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年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之后的第三部博士论著奖。

该专著获奖的学术贡献集中于两个方面:

一是理论研究学术贡献。(1)开创性的运用生命周期理论、技术竞争理论诠释能源结构升级的过程,拓宽了能源结构升级理论研究的视野。(2)波浪式能源结构升级假说的构建。(3)能源结构升级指标体系的构建。(4)能源生命周期的S曲线拟合。该研究部分成果发表于国际技术预测类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上,匿名评审认为“波浪式能源结构升级还只是一种假说,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认其作为一种模型,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对基础理论的一种创新”。

二是实证研究学术贡献。(1)大规模的农村能源调查。本研究以中国农村固定观测点的定点样本户为样本,采集了晋浙黔三省2235个农户能源消费数据,该数据为我们全面审视中国农村能源提供了坚实的依据,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最好的素材。(2)全面梳理和分类研究中国农村能源消费的现状。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2014年第5期,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以及上海、江苏两省的人文社科奖。(3)对能源消费的影响因素的研究。该研究发表于国际期刊Energy polic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