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高宏副院长来我院作咨政建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2

在上海疫情当下的攻坚阶段,我院领导以及各教职员工在参与抗疫防护、教学科研、支持服务等紧张工作的同时,不忘强化交大人、安泰人的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参与咨政建言。

2022年5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我校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高宏副院长作为分享嘉宾,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咨政建言写作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学院井润田副院长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出席并致辞。

姜书记指出,安泰师生应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所谓顶天,是指做国际最顶尖的科学研究;所谓立地,是指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在这样的目标背景下,对于安泰师生而言,提高咨政建言报告的专业质量高度、社会使命深度和人文关怀温度,对于实现“立地”显得尤为重要。

陈高宏副院长从咨政建言的特点、咨政建言的目标需求、咨政建言的观察视角、咨政建言的编辑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陈院长指出,高质量的咨政建言首先应立足于学者和研究人员本来的专业积淀,并且咨政建言报告客观上有助于推动我们实事求是、走入社会、贴近实际,从而逐步对事实有更加足够清楚的掌握和判断,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反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个宝贵实践。与此同时,由于咨政建言报告目标受众对象的特点,专业支撑的内容,需要输出为常识性的表达,也是对我们教学科研人员深入浅出、贴近人民、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一种非常有价值的磨练。所以咨政建言的工作,并不单纯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而是与我们的教学科研本职工作本身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和增益的。

与会师生与陈院长就有关问题等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受到本次专题讲座的启发,与会师生感觉受益匪浅,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与视角,认识到新时代的高校科研工作必须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走向服务大市场、大社会、大民生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