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经管大讲堂: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20日下午13:30,第40期经管大讲堂邀请到了我院管理科学系郑欢教授前来做客,与同学们相聚云端,一起探讨信息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

讲座尹始,郑老师以一个简单的苹果引例,概述了供应链的基本知识,并随着产品复杂化程度的加深,供应链也越来越复杂。由此推出,适当的时间、地点和适当的数量是供应链的最终要求;接着,郑老师以啤酒的生产与供应为例,进而分析供应链的痛点及难点:相当高昂的货物运输成本。在如今的供应链环境下,集装箱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而海运成为了可能;与此同时,标准化的运营和操作有效地减少了人力资本,大大增加了运输量。

  随后,郑老师围绕信息与牛鞭效应Bulltail Effect做了详细讲解:当信息流从最终客户端向原始供应商端传递时,信息被扭曲且扭曲程度逐级放大,最终导致需求信息随着供应链的延申出现越来越大的波动。在全面分析了牛鞭效应的弊端后,郑老师具体列举了沃尔玛超市和电话手表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如何通过解决牛鞭效应进而实现高效的供应链。

  讲座最后,郑老师结合当下疫情的环境,解答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并与参会师生深入交流当前的供应链问题及未来的发展展望,共同探讨了供应链管理与优化的相关研究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