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江志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22-05-29

2022年5月28日,在上海疫情“阻击战”即将取得全胜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江志斌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区域医疗资源协同应急机制及调度优化方法研究》开题会议顺利召开。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国家消防救援总局以及上海CDC等单位合作承担。由于受上海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

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罗永强副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郭珞巡视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陆韬宏副主任等国家与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国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周忠良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所长薛林研究员以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办公室吴文辉主任。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与会议的各位领导和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江志斌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完善疫情下的应急医疗资源保障体系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江教授深耕医疗健康服务管理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所承担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研究团队能够发挥研究优势,紧贴中国的疫情防控需求,不断产出高质量且具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重大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永强同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郭珞同志,以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陆韬宏同志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现实价值,分别从救援协作机制、区域医疗资源协同应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表示对于课题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

江志斌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入会领导和评审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结合我国当前的防疫工作系统的阐述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与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和技术路线等,并简要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随后,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汇报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开题,认为该课题考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治理的综合性和复杂性以及需求的多样性和时效性要求,从区域化与协同的视角研究医疗资源协同保障机制和调度优化方法,探索建立系统化的医疗资源应急保障体系,选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问题十分重要、论证合理、研究路线可行,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并给出了专家组的研究建议。

会议最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开展,期望项目研究团队能早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欢迎各位专家和老师在疫情后来到交大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