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教授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08

我院经济系文一特聘教授(通讯作者)与合作者 Chien, YiLi 于2022年7月在经济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上发表学术论文“The determination of public debt under both aggregate and idiosyncratic uncertainty”(2022, Vol.203, p.105474)。

【论文摘要】

我们用一个充满异质家庭的不完备市场模型,来刻画具有宏观与微观“双重不确定下”一国政府的最佳债务水平和增长路径。我们的分析结果表明,尽管传统文献认为政府为了应对公共支出方面的不确定性(宏观不确定性)而采取预防性储蓄来完全平滑税收收入,从而导致债务水平呈现随机游走的动力学路径。这与观察到的经济学数据不符。但在引入家庭收入方面的微观不确定性以后,在双重不确定下我们严格证明政府的最优决策,并非传统理论预言的税收完全平滑和债务水平的随机游走,而是对税收平滑的偏离和对最优债务增长目标的随机性均值回归。具体来说,政府试图利用公共债务来平衡公共支出不确定下的预防性储蓄需求,和异质家庭为应对工资收入不确定下的私人预防性储蓄需求之间,存在一个竞争性张力——这个张力使得政府的最佳财政政策刻意通过额外的税收扭曲,来确保一个最佳债务水平的内生性下限,从而避免了政府债务水平的随机游走。这个结果与实际宏观数据更加接近。

【作者简介】

文一.gif

文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特聘教授。199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曾任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高级经济学家和助理副行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领域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货币政策,经济周期等。

主要研究领域:商业周期、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发展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著有《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密码》等书,并在世界一流杂志《Econometrica》、《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经济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