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思想纵横)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刚成立的时候,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正是靠着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逐步发展壮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战胜强大敌人和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也正是靠着一代代中国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改变国家面貌,让中国成为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综合制造能力领先全球。

经过不懈奋斗,我国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科技领域仍有不少“卡脖子”问题。中国人民始终相信,要获得发展,最终要靠自己。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时不我待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如今,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国内取证试飞,墨子号、祖冲之号、九章等国之重器惊艳世界,“人造太阳”领先全球核聚变……一项项傲人成就,增强了我们自立自强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从没有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而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党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成功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靠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靠的也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必须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我们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坚定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