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引导典型】马琪文:忠于内心,一生无悔 发布时间:2022-06-15

个人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 已签约中国农业银行伊宁县支行,获校级优秀毕业生。

在校期间,她曾获校级C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马琪文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学生,现已签约中国农业银行伊宁县支行。她坚信不管什么时候,都希望大家都能够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们要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没什么能够打败我们。

思想上,她自从入学以来,一直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参与志愿者活动奉献爱心。学习上,她一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曾经获得校级C等奖学金,在成绩上得到了肯定。生活中,她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注重个人道德修养,有良好的生活作风。实践上,她参与了老师创立的PRP和大创项目,目的在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大二时,她参加了大学生数学竞赛。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是在和同学一起讨论、学习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数学的深奥的美妙,大大激发了她学习数学的热情。她怀着这份对数学的热爱之心,好好学习数学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她也十分注重金融专业课程的学习,为了能够稳打基础,她脚踏实地学好专业课程,特别是经济学和英语。为此,她每天都背英语单词并听一篇听力,认真完成经济学的作业并及时复习。在学业之外,她也有一些目标。生活上,她学习勤俭节约的美德,不铺张浪费,理性消费,制定自己的理财计划。同时,她不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并保证合理的营养供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在学习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在此期间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交流技巧。此外,在本学年,她参加了天阶志愿者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志愿为外来务工子女担任家教。

大三期间,她参加了蒋录全老师的PRP项目和大创实践。在和同学一起讨论、学习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深刻意识到提升自己社交能力的需求。她不仅在实践上有所体会,学习上也有很多收获。课业内,她带着浓厚的兴趣选取了数据科学的课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课业外,她学习了ACCA,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此外,她希望自己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在本学年,她参加了安泰学生服务社,成为了秘书部的一员。这是一个立足学生事务工作,致力于为每一位安泰学子提供倾心服务,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温暖”、“互助助人”的学生服务平台。未来,她还希望有机会能让她用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微小却真正有意义的事。

进入大四后,她前往中国农业银行伊宁市支行开始了为期25天的实习。实习是每个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打开视野,增长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次实习,除了让她对商业企业的基本业务有了必须了解,并且能进行基本操作外,她觉得自她在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挺大的。作为一名一向生活在单纯的大学学校的她,这次的实习无疑成为了她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她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她觉得在学校和单位的很大一个不一样就是进入社会以后必须要有很强的职责心。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必须要有强烈的职责感,要对自她的岗位负责,要对自她办理的业务负责。如果没有完成当天应当完成的工作,那职员必须得加班;如果不细心出现了错误,也必须负责纠正。她觉得工作后每个人都必须要坚守自她的职业道德和奋力提高自她的职业素养,正所谓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规。在这一点上她从实习单位同事那里深有体会。比如,有的事务办理需要工作证件,虽然对方可能是自称认识的人,他们也会要求对方出示证件,而当对方有所微词时,他们也总是耐心的解释为什么必须得这么做。此刻商业企业已经纳入正规化管理,所以职员的工作态度问题尤为重要,这点她有亲身感受。

总之,她在各方面都注重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学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较为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