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刘雨婷:在迷惘时,向内寻求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商务数据科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直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雨婷立志于对运筹学的研究,目前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一名准直博生。在本科四年中,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第一,荣获多次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同时,她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宣传部担任部长一职两年。此外,她也热心志愿工作,曾参加过上海马拉松等志愿服务,并在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中获得过先进个人的称号。

刚入学时,第一次离家独自一人生活的刘雨婷很不习惯大学的生活。从前的朋友们大多都去了北京和广州,唯一和自己一同来上海上学的好友则远在松江,所有的亲友几乎都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和家乡相比,上海闷热的夏天、仿佛不存在的秋天和湿冷的冬天也令她倍感不适。更重要的是,大学的生活节奏和高中完全不同——最开始的那两个月,她每天都很焦虑,哪怕天天泡在图书馆学习,依然会担心自己的学习进度比不上其他同学。如果某节数分课上遇到没听懂的知识点,她甚至会失眠一整晚。但不知为何,每当她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想躺在宿舍摆烂的时候,她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幼年看电视时偶然听到的那句话:“你要记住,智者向内寻求力量。”于是她咬咬牙,翻身下床收拾书包,又向图书馆走去。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某天她在图书馆自习时,偶然遇见了隔壁班同样来自Y省的Q同学,聊天中二人惊讶地发现彼此居然订到了同一班回家的机票,神奇的缘分使得二人很快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友。在Q的陪伴下,刘雨婷抑郁的心情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与此同时,大一上学期也迎来尾声,持之以恒的努力学习换来了不错的绩点。出乎她意料的是,某门通识课的任课老师在出成绩后给她发了一封邮件:“恭喜你拿到了我们班唯一的满绩。希望你这份踏实进取的学习态度能保持下去,我相信你一定能走得很远。”

在面对学习游刃有余的同时,刘雨婷也开始积极对待生活的其他方面。在体育运动上,她与Q一同办了学校游泳馆的年卡,并在Q的帮助下学会了蛙泳,而游泳的运动习惯也逐渐让她摆脱了从前体弱多病的身体状况。在大学的四次体测中,她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工作方面,她加入了学生联合会宣传部门,凭借熟练的PS技术顺利完成了多次校园活动的宣传工作,并留任部长一职两年。在志愿者工作方面,她曾参加上海马拉松等多项志愿服务,并在社会实践校优秀团队中获得过先进个人的称号。此外,刘雨婷坚信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在四年中,她北至北京,南及广东,与好友们打卡了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并发展了登山、徒步等新爱好。

作为一名计划性选手,在来到安泰后,刘雨婷很快规划起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出国读研,再回国找一份金融行业的工作。这是身边的同龄人大多会选择的一条道路,尽管她的父母、老师与朋友都认为以她的成绩一定可以申请到很好的offer,但不知为何,总有一些遗憾与不甘盘桓在她心中。从儿时起,刘雨婷便对数学情有独钟,数学的世界于她而言有着莫大的吸引力。高考时,在分数、就业前景等种种因素的合力影响下,她最终没有去到心心念念的数学院。本以为这份对数学的热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然而在大二开始上概率统计学与运筹学时,刘雨婷忽然发现,自己还是一如既往地钟情于数学,更具体地说,她发现自己对运筹学很感兴趣。在开始上专业课后,她更是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专业课程与管科系的老师们都是那么地富有魅力。兴趣是最好的催化剂,她的专业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而这一切也让她开始思考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在经历了漫长的思想斗争后,她毅然决定,留在本校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博士学位。对于刘雨婷来说,找到自己热爱并愿为之奋斗的方向,是大学送给她最好的礼物之一。

初来大学时,面对那么多纷乱复杂的选择,刘雨婷也曾有过犹豫、迷惘和不知所措。原来同辈的压力、大众的选择也会困扰一路走来都是佼佼者的她,原来她也会遭遇学业的不顺与无法排遣的孤独感。回顾大学生活,她很感激自己能够遇到Q同学和一群良师益友;同时,她也十分感激那个在压力最大时,依然未曾放弃努力的自己。最重要的是,她非常感激那个让她变成更好的自己的,上海交通大学。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遥想大一上学期,她在电话中和朋友哭诉:“大学也太苦了吧,我以后肯定不会怀念这么苦的日子!”然而现在,大学四年将会成为她最珍贵的回忆,激励她在未来的人生中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