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程之佩:树立志气、磨砺骨气、夯实底气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毕业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程之佩,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硕深造,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交通大学B等奖学金、董氏奖学金、睿远-红杉人才发展基金,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特等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先进个人等荣誉。


增底气,常学常新

本科阶段,程之佩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主修金融学,辅修经济学。初入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让归属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初入安泰,“纵横交错”的学习体系、“知行合一”的愿景期望令她感到新奇而又跃跃欲试。

但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却令她不知所措,身边都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边形战士”,学业压力接踵而来;别具一格的课程、各有所长的教师、各具特色的活动,难免“渐欲迷人眼”;偌大的校园,更是让人不时迷失在“十字路口”。

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课程、不同的爱好、不同的生活节奏,让独处成为充实生活过后的常态。起初,这令她感到无所适从,但后来她找到了生活的“锚点”——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为人处世、学习如何独处、学习适应变化。

正如交大的人才培养理念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交叉学习,激发了程之佩的发散性思维、适应性能力和求知欲。她在《商法》、《刑法》等法学课程中拓宽视野,在《机器的征途》、《地球生命》等理工课程中旁搜博览,在《演讲与口才》、《谈判与冲突管理》等人文课程中感受人间烟火,也在拳击、举铁、游泳等运动中增强体魄。

从本科的主修专业金融学,转向应用经济学学硕型项目,似乎并非是件顺理成章的事。但程之佩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套用《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的知识来看,要实现边际收益恒定甚至递增,只投入资本和劳动力是无用功,要改变生产函数,要有新技术和新知识,要有不被社会制度束缚的自由独立、理性客观的思想。学术研究,不是简单地筛选人和让人适应工作,而是能激发人和让人创新工作。

常学常新,既夯实了她自己的底气,又赋予了同样的日子不一样的意义。

立志气,真学真信

是经济学专业课的学习,是团学学术部部长的工作经历,更是安泰经管学院的良师益友们,让她坚定了学术研究是心之所向,从而也坚定了自己对于应用经济学学硕项目的选择。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罗守贵老师的《区域经济学》、王春华老师的《环境经济学》、冯芸老师的《计量经济学》……经济系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她不再仅仅是以“辅修”的态度看待经济学,尤其是讲授《中国经济》的黄少卿老师和同为经济系老师的F1812003班班主任黄雯馨老师,让她在经济学者身上看到了严谨治学的研究素养,更看到了兼济天下的社会情怀。她开始感受到,只有我们不沉默,有些地方才不会难明;越是向往高处的光明,越要扎根向深沉的大地,这或许就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真学真信,既树立了她自己的志气,又让日子一寸一寸的都有意思。

砺骨气,积极敢为

程之佩目前担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辅导员工作,意味着要经常性地与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的老师们交流,要与比自己资历更深的学长学姐们协商,这对于一向内敛、信心不足、决断力欠缺的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她也深知,如果自己能在容错率相对较高的阶段,就遇到并尝试解决这类问题,一定是机会成本最低的。她协助过“安泰杯”等学科类竞赛的筹办,协调过“知行杯”、“挑战杯”等社会实践工作的推进,担任了第28届青马党校荣校班的副班主任,参与了18级本科生毕业季活动的策划……这些工作,为她提供了在一线,深入了解自己热爱的这座校园、深爱的这所学院、亲爱的同学们的机会。

程之佩作为安泰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徐汇)党支部的副支书,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F1812003班生活委员,她在大一、大二时会及时领取、派发教辅书、喜饼、粽子等物资,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她每天早上7:10提醒班级同学进行抗原检测并上传结果。

疫情关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她,在所住小区解封后,第一时间申请回校参与抗疫工作,担任了徐汇校区4号楼的驻楼楼长,别出心裁地设计了“4号楼吐槽大会30min”活动,每晚19:00准时开展,既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情绪的宣泄口,也是借此机会收集楼栋同学们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她也会在每晚的楼长例会结束后,在线上推出“4号楼晚间新闻”栏目,以新闻播送的方式,传达学校对同学们意见和建议的反馈。

这些日子里,有过一地鸡毛,有过疾风骤雨,也有过流血、流汗和流泪;但在她看来,这些日子更值得铭记的,是楼栋同学的亲笔感谢信,是安泰同学在微信上对自己的声援和鼓励,是无数句“辛苦了”和“谢谢”,是搭档房同学和众多志愿者们的支持,是每天伴随着黄昏到来的大白志愿者的送餐车,是每天伴随着夜幕降临的楼长们的交流会,是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

繁杂而又充实的学生工作,也曾让她困惑于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她每天脑海里都会冒出很多天马行空的泡泡,有些会消散、破裂,但也有一些在阳光下仍然不灭,这些是付出了、努力了之后的问心无愧,是对信仰的执着,是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