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高旭楸:聚焦产融复合发展,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6-23

一、    个人基本情况

我叫高旭楸,男,汉族,19978月生,江苏苏州人,2017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本科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习,专业为工业工程,第二专业为金融学。在交大就读期间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曾三度荣获国家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在安泰就读期间,任学院辅导员、党建研究会主席、班级党支书,本科期间曾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航灯塔生涯发展协会秘书长、机动驻学联常任代表、班级班长。

二、    打实产业与金融的复合专业基础

我从小就对理工科与经管类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理工科方面,我在中学时参加了数理化三科的奥林匹克竞赛,并通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提前录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经管方面,我从小观看各种财经类节目,也阅读了大量的财经管理类书籍,对国家宏观经济运行、金融市场稳定、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也有了一定的涉猎。中学时期,当我在参加3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时,有幸与交大的招生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认为像我这样能同时对理工与经管感兴趣的人十分难得,建议我本科学工科,硕士转经管,成为既懂制造又懂经管的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是社会亟需的。于是我选择了在本科选择机动学院就读,同时修读金融学第二专业,并在硕士阶段转入安泰学院修读工商管理专业,将工科、金融、管理三者融会贯通。

我深知作为复合型人才,要着力避免成为“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的人,因此我刻苦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在本科期间两度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并积极发挥自身学习特长,加入学神学霸俱乐部,为年级同学提供学业辅导,并在毕业时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我在硕士阶段积极适应工科到商科的转变,每节课都课上多听、课下多花功夫钻研,多向同学、老师请教。积极跟随导师进行科研项目,在科研中不断学习提高,最终以班级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

在工商管理的课程学习中,我感受到了通过组织行为学、竞争战略、营销模型、管理思想等课程,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对企业运行的认识,加深了我对企业管理的理解,增强了我的实践能力。

三、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并坚定党员理想

20159月,进入交大伊始,我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入党动机也比较单纯,仅仅是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集体,想要融入这一先进集体,从而不断提升自我。本科时,在学校的引导下,我积极从事各类学生工作,担任班级班长、职航灯塔生涯发展协会秘书长、机动驻学联常任代表、军训班长等职务,并参与志愿服务三十余次,做好学生工作积极服务学生。

1.jpg图 担任军训连标兵(前排右一)

为了强化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引导,我不断探索多种生涯规划新形式,开创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也在当认识到机动学生组织分散带来的效率与协调性的种种问题后,我积极推动并参与了学院的学生组织改革,积极提出了一系列学生组织改革的建议,也同时培养出了一批批的学生骨干。

2.jpg

组织第一届生涯规划大赛

在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学生对组织力量的需要,也切身的感受到校院两级思政老师作为党员的担当,这更加进一步加强了我的入党信念和党员理想。我也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部分同志口中的“喜欢为人民服务的感觉”,服务意识来源于对群众需求的发现与实现,即使工作过程不那么令人愉悦,也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下去。

在硕士阶段我作为党支书、党建辅导员、党建研究会主席,开始接触一线党务工作,也促使我更进一步地思考“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我更加加强了自身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政治经济学的相关原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在本科时,只能喊口号似的说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要表述。在深入研究了相关理论后,能够从理论上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能充分认识到“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这一表述背后蕴含的深刻内涵。我也借助党建工作的平台,不断与他人进行理论知识的相互交流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jpg 在病床上研读《资本论》

作为班级党支书,我积极推动组织生活建设,开发多种有意义的组织生活形式,包含职业生涯研讨、扫黑除恶专项纪录片学习、党史学习、个人主题分享、与上海四中共建等,其中与上海四中共建项目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党建专项优秀项目,该项目在引领支部同学成长的同时积极反馈社会,扎根地方中学,4次组织党员前往地方中学讲党课,分享自身对党史、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将马克思主义与其中国化更广泛地传播,体现我作为党员的担当。我向地方中学传递党的先进思想,并建立长效动态共建机制,创新党团共建机制,实现党员服务实际的同时提升个人素质修养。

4.jpg 在上海四中讲党课

我作为学院的党建辅导员、党建研究会主席,我在学院党委领导、学工办指导下,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严守党建“生命线”,依托二级党校求索培训班平台,形成与学校青马党校对接的全程化培养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入党引导、积极分子培养及发展力度,提升学生党员后备力量,截至20211216日,2021年共发展党员90名,保质保量完成发展计划。

积极拓展工作思路,联动朋辈力量,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红色引领作用,形成校院领导/学院党委委员、专业教师、学院思政教师“三级联动”制度,邀请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常务副书记顾锋与学生支部结对,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通过专题党课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开拓党史学习教育路径,积极开展浸润式学习,组织学生党员从舞台剧、电影、音乐等艺术形式中学习百年党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举办“求索杯”学生党史学习挑战赛,党史学习图书漂流等创新活动。

5.png 组织学习强国答题大赛(右一)

四、以复合背景投身国家“双碳”战略

复合型的就业要求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也要求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人际交流能力,除了努力学习打实专业基础、参与学生工作强化组织沟通能力外,我也深知实习经验对自身工作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在本科时,我积极寻找制造业企业的复合型岗位,分别在沃尔沃采购、上汽人资、戴尔供应链都进行过实习,进一步确认了自己对复合型就业的热爱。

在本科的毕业远航教育时,机动学院安排了毕业生党员前往国家电投旗下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进行支部共建,这是一家致力于为中国低碳环保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企业,我在当时了解到,公司需要的正是像我这样既懂工程又懂经管的人才,公司的方向也是国家重点推进的低碳环保方向,因此对公司心生向往。

6.jpg

本科毕业时前往融和支部共建,坚定复合就业道路

在研一就读期间,我始终对融和租赁念念不忘,通过本课思政老师联系了融和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并在研一的暑假前往融和租赁在节能环保事业部开始实习。我在实习期间认真负责,扎实的复合型专业知识让我在接触各类实际项目中,深刻地感受到我能够同时以技术和商业的角度看待问题,从更完整的角度评判能源项目的优劣。我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出色的工作能力受到了部门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一份实习,加深了对对国家电投、对节能环保行业的认识,恰逢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更让我认清了自身的使命,因此我在秋季招聘中毅然选择了留在融和租赁,继续为国家的双碳目标而奋斗,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金融人才。“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未来,我也将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一往无前,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体现党员担当,为国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