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后彭屹与合作者在《管理世界》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6-25

近日,我院工商管理方向博士后彭屹(通讯作者)与合作者在《管理世界》上发表论文《财富预期与企业家冒险行为:进取还是越轨?》(2022年第10期)

【论文摘要】

本文将企业家自身的财富预期纳入冒险性决策的理论模型,并对比分析了在财富预期看糟与财富预期看好两种状态下企业家选择进取式冒险还是越轨式冒险的偏好。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数据,本文得到以下研究结论:(1)在财富预期看糟状态下,企业家增加研发投入的动力随看糟程度的恶化而逐渐减弱,而其租金占用动机则随看糟程度的恶化逐渐增强。(2)在财富预期看好状态下,企业家呈现出“富则思安”的倾向,研发投入动力逐渐下降;同时又呈现出“好了还要更好”的倾向,租金占用动机显著增强。(3)产权环境的完善有助于遏制企业家在财富预期看好及看糟状态下的占用租金动机,且显著提高其在财富预期看糟状态下的研发投入动力。本文立足于行为理论,为深入理解转型经济背景下企业家如何在进取与越轨间进行权衡并作出选择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作者简介】

彭屹老师-博后1.jpg

彭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井润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