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推动以本地即时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8

过去三年疫情期间,城市居民对于生活服务业的消费行为加快了我国数字化进程,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即时消费和即时电商,已成为消费新趋势。后疫情时代,城镇化发展面临全新变化和要求,亟待推进“数”“实”融合新举措,转变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发展思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贝壳财经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处获悉,他今年将带着“关于推动即时电商发展、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的提案报到。

陆铭观察到,随着数字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兴起,以本地即时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在促进消费者与生产者链接贯通,提升城市居民品质生活、赋能服务业千千万万中小商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那些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生活性服务业通过其消费规模性、多样性、便利性以及适配性等特点助力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实现高品质生活。

“2022年,以本地即时电商为代表的新型实体电商增速达到20%,远高于远场电商5%的增速。”在陆铭看来,目前,我国本地即时电商平台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半小时达”、“以企业为中心的半日达”和“以城市为中心的当日达”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顺应城镇化发展,利用“数”“实”融合满足消费升级、打造城市高品质生活,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我)建议尝试采取‘政府+平台’补贴的方式,围绕消费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利用即时电商,促进城市品质消费升级。”

陆铭认为,在当前政府主导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场景中,可以持续鼓励数字经济平台参与合作,推动更多的生活服务业开展数字化,强化线下空间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在数字街区、多元服务的邻里消费建设中,可利用即时消费的技术与创新,持续探索阳光厨房、阳光菜场、智慧餐厅、智慧超市等‘数’‘实’融合的业态创新,推动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发展。”他举例道。

其次,为强化实体空间与线上平台的互动,重视线上技术对服务业的互补效应,陆铭建议,重视即时配送在城市物流、消费供应链的基础设施作用,适时出台行业扶持政策。

“要加快城市服务数字化转型,赋能小微企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更多的生活服务业开展数字化,强化线下空间的数字化转型,与利用数字平台自主形成的‘线上城市’加强互补,需进一步加强即时配送的基础能力建设。”

针对即时配送高智能化、高数字化、高服务体验的行业发展特点,他同时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行业发展规划制定,鼓励即时配送的技术与模式创新,拓展即时配送商业化应用场景,促进城市物流资源共享,优化城市流通网络。

再次,陆铭认为,城市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应该尊重经济规律,善待城市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更好发挥民营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对城市高品质生活的积极作用。

“要改善城市的社会包容度,要持续推进城市常住多元人口的市民化,降低外来人口的市民化门槛,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对待,以此来形成稳定的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群体。同时,建议政府可与电商平台等各种社会力量一起,协助外来就业人口融入城市和社区。在工作条件方面,在一些公共空间创造条件,改善外卖、快递等生活服务业人员在工作间歇的休憩环境。”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