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深圳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8

8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深圳交流座谈会在深圳行业研究院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教务处处长杨颉,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深圳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以及学校、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与近40位大湾区交大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揭牌启幕,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和校友工作开展共谋良策。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主持。

顾锋代表学校对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昨天是深圳特区成立42周年,很多校友在毕业后来到深圳,践行交大人“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一起见证并参与了深圳的高速发展,成为深圳特区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一股耀眼的力量。他介绍了母校艰苦奋斗、转型探索、开拓创新的历史传统及累累硕果,肯定了交大师生以及校友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体现出的团结一致、勇于承担的良好精神风貌,勉励校友们将疫情时期的特殊记忆转化为未来奋斗的动能,与母校共同进步,勇于肩负起交大人的责任。

陈方若回顾了深圳行业研究院筹备三年来的情况并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及深圳行研院的未来前景。践行学院“走出去,建家园”方针,2019年8月26日确定选址,经过三年筹备,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引领商学院改革的新突破。新加坡办学点的再出发,进一步开拓国际化办学。此外,随着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以及浩然高科技大厦的改造,也使得安泰在上海、深圳和新加坡拥有三个功能完整校园的格局正式形成。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学院持续深化协同合作,成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这是学院在探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上又往前迈了一步。未来,希望学院能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背景相结合,成就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交错发展、相辅相成的新局面,希望广大校友通过行业研究的抓手与学院共同建设行业研究新生态。

杨颉表示,深圳行业研究院从最初的谋划到今天的成立,即便在过程中遇到疫情与各种困难,只要有坚定的目标和梦想,就能实现。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安泰和深圳行业研究院。并介绍了交大在广东招生的情况,学校现在特别强调从招生到校友的全链条培养模式,希望更多“交二代”能够选择交大。

田新民在主持过程中感谢校友们对母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同时介绍了工程馆修缮等最新母校动态。参会校友对安泰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纷纷表示将对母校发展及工程馆修缮贡献力量。校友们围绕安泰在大湾区推进行业研究合作、服务地区校友企业发展建设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1985届校友肖宏青率先发言。他代表深圳校友会对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学校领导汇报了疫情期间校友会的爱心捐赠为学弟学妹们送去温暖。并表示,未来深圳行业研究院将进一步促进沪深校友网络的协调联动,作为扎根深圳的交大校友,也将继续为学院发展助力,发动深圳校友会校友为工程馆的修缮尽一份力。

上海交通大学广东校友会执行会长、1994届校友任明峰,秘书长、1988届校友文海岩代表广东校友会对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未来也将同深圳行业研究院一道,进行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的探索和实践,更好地赋能于校际企业。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轮值理事长、2013届校友黄奋介绍了校友会发展情况并汇报了疫情期间积极响应上海交大深圳校友会的号召,积极捐赠支援母校师生。他表示,作为“纯校友企业”,合伙人均毕业于安泰的同班,未来希望能够同广大校友一起助力学院及深圳行业研究院的发展。1988届校友朱伟军分享了近年来帮助校友企业创业上市以及上市以后的多方沟通工作。作为学院职业发展导师,为在校生开设安泰财富沙龙,利用自身丰富的媒体资源,为学院品牌推广做出贡献。

2005届校友李漫铁分享了在安泰读书期间“二次创业”的经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世界的“冰雪五环”,是由李漫铁所领导的雷曼光电承制,也凝聚了他和主创团队的无数心血与汗水。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秘书长、2004届校友方先洋表示很荣幸参与并见证深圳行业研究院的建设,目前深圳在电子信息行业已位列世界前列,未来希望深圳行业研究院能够对汽车行业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1982届校友刘亮深耕家电行业30年。他表示,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把研究成果通过平台加大产业转化,并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助力校友企业发展。

 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鼎力相助和大力支持。伴随着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起以行业研究为总枢纽的“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助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母校和校友是命运共同体,母校会全力支持校友们的发展,希望通过校友会的平台,凝聚校友情感,汇聚校友力量,与校友共谋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