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拥抱未来”202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12-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系统管理学报》、国际复杂系统工程学会(筹)联合举办的“‘扎根中国,拥抱未来’202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创院院长盛昭瀚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洪流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伟华教授等专家学者,30余位《系统管理学报》编委学者和9家兄弟期刊单位的同仁莅临指导工作,上海市部分高校师生报名参加了现场会议。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系统管理学报》主编陈宏民、副主编曾赛星,资深编委吴冲锋、万国华、张鹏翥,编辑部主任罗俊,新任编委郑欢、荣鹰等安泰经管学院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等也出席了现场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本次活动正是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

《系统管理学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在学校的管理学科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学校和学院对《系统管理学报》的办刊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关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专门通过视频方式向本次活动致辞,体现了学校对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视,以及对安泰和《系统管理学报》的殷切期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代表学院致辞,陈院长回顾了求学生涯和系统工程、管理学科发展的联系,并祝愿期刊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作为《系统管理学报》开创者,期刊创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王浣尘先生为大会撰写了深情而深刻的书面致辞,委托陈宏民教授代为向大会宣读。

系统科学期刊联盟的发起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杨晓光教授,《管理科学学报》执行主编、天津大学张维教授等分别代表系统科学期刊联盟和友刊单位致辞。

《系统管理学报》从1992年创刊,经过几代办刊人的艰辛努力,已经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期刊,《系统管理学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宏民教授结合国内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介绍了期刊创办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系统管理学报》作为学术期刊,以高质量学术论文为立身之本,在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上,隆重表彰了为《系统管理学报》学术质量提升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与论文作者,包括学术贡献奖和2022年度优秀论文与优秀论文提名奖的获奖者。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四位顶尖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为师生们提供了一场学术思想的盛宴。他们分别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教授的《系统科学技术工程演进的回顾与展望》大会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研究员的《从科学基金资助格局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剑教授的《从供应链到供应链生态系统》大会报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数据学院洪流教授的《复杂系统管理中的仿真方法研究:挑战与机遇》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学术期刊办刊工作,举行了期刊学者对话圆桌论坛。各位嘉宾与参会者在线上和线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参会嘉宾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管理科学》常务主编蓝华,《中国管理科学》主编、《管理评论》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建平,《系统管理学报》资深编委、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盛昭瀚教授,《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主编、《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管理科学学报》执行主编、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系统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瑞清教授,《管理工程学报》副主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伟华教授等。

本次纪念大会,特别设置了3个平行论坛,围绕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展开探讨,包括:

平行论坛一:学科建设与发展,由吴冲锋教授担任主持。

与会嘉宾包括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元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系主任李小冬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吴建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杰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巍立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翼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等。

平行论坛二:数字化与智能决策(一),由万国华教授担任主持。

与会嘉宾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宏举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卢向华教授,南京大学宋培建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田林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徐泽水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永务教授等。

平行论坛三:数字化与智能决策(二),由谢富纪教授担任主持。

与会嘉宾包括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祥培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勇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姚建明教授,董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仲伟俊教授等。

与上述3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期刊发展研讨会。

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期刊发展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期刊学者及办刊人员有: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唐锡晋,《管理科学学报》编委、编辑部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熊熊,《系统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赵瑞清,《管理科学》常务主编蓝华,《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房勇,《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李琳,《工业工程与管理》编辑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潘尔顺,《管理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杜健,《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副主任付宝娟,《管理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周丽英等。

 

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了《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和中国工程院凌文院士的大会报告以及颁奖仪式。

《系统管理学报》副主编曾赛星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一处处长霍红的大会报告和期刊圆桌论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欢教授主持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剑教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数据学院洪流教授的大会报告。

期刊发展研讨会由《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俊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