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二十大精神,树立职业素养”——管理科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1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党支部“政治引领、育人为本、科研攻坚、服务社会”四位一体的特色党建体系,管理科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于2022年11月30日下午13:30-15:30在安泰A303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学二十大精神,树立职业素养”的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管科系支部共有15名同志(其中8名同志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周申申、人文学院的韩红蕊和后勤保障中心的王洪武三位院外专家前来观摩。活动由管理科学系支部联络员邵晓峰老师主持。

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把培育青年教师工作、强化教学-科研-服务团队建设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管科系支部希望通过科研分享,引导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积极思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如何练好内功,扎实做好有价值的顶天立地研究;通过教学分享,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优化教书育人手段,助力新进青年教师提升授课能力和教学水平。

活动首先由管科系支部书记朱庆华老师为大家带来微党课《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讲解。朱老师将国家需求与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通过绿色转型、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和发展趋势四个方面,提出“顶天立地:既要埋头做事,持续练好内功,又要抬头看天,持续关注国家重大需求”,“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我们要做负责任的研究,为国家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为中国学者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加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随后,管科系李成璋副教授以《机器学习》课程为例,仔细介绍了课程的设计和思政案例的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李老师将思政融入总结为从专业知识点出发、结合国家及行业战略和发展需求、从工程实践和能力培养的角度和从课程知识体系出发,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管科系支部支委陈晓荣副教授就MBA教学分享了经验和感想。陈老师回顾和总结了近20年的教学经历,为青年教师开设MBA课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在MBA教学中,陈老师逐步把教学的重心从“做一个好老师”转向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书不仅是用大脑,更重要的是用心。

与会的师生党员也积极互动,就二十大后还就如何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管科系何滔滔副教授提出了青年教师如何更平稳的过渡到MBA教学中的问题,陈晓荣老师提出了建议。

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支部活动将“融合”两个字完美体现,从党建工作与课程建设,到青年教师与有经验教师,再到科研与教学的结合,既有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也有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