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指引,承担社会责任”——管理科学系党支部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党支部“政治引领、育人为本、科研攻坚、服务社会”四位一体的特色党建体系,管理科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于2022年12月28日下午13:30-15:30在线上召开了主题为“明确方向指引,承担社会责任”的主题党日活动。管科系支部共有14名同志参与了本次活动。经院党委推荐,管科系支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评选,校党委组织部会安排专家观摩评估。本次活动有海洋学院的支部书记马建老师、安泰经管学院的副书记张东红老师两位专家前来观摩。活动由管理科学系支部书记朱庆华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明确方向指引,承担社会责任”。活动旨在通过组织行业研究分享会,发挥管科支部党员在这一学院核心工作中的主力作用,在资政建言、行业研究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有针对性辅导。活动首先由荣鹰老师分享了他在行业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荣老师认为,行业研究需要保持距离,就好比在地球上用望远镜研究月球。他以电动行业和零售行业的有关研究为例,提出学术研究对行业研究的意义:学术研究提供方法论,但与真正的实施落地会有距离,然而行业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弹药。所以,学者们要刨根问底,进行有深度的思考。随后,郑欢老师就二十大提出的“提高科研进步贡献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行了有关思考的分享。以平台生态环境有关研究为例,她提出了做可以复制的研究,普适性和前沿性、文献追踪和行业探索应相辅相成。

董明老师和万国华老师随后也分享了自己对行业研究的一些感悟。董老师认为行业研究可以反映很强的时代特征,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战略导向。现阶段对于研究课题的申请,需要有企业案例,便于学者做实证分析。在高校中做行业研究的优势可能在于当企业对一些问题的理解有些片面时,学者可以从理论层面看得更深入。通过行业研究,学者可以总结企业好的实践做法,并提出对于存在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法。万老师认为学者应该发挥所长,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行业研究不是人云亦云,而是需要凭借理论功底和造诣,从实践中得到的信息,激发研究灵感,写出更好的论文。其他与会者也积极互动。管科系新进教师孙海龙和江浦平老师提到,他们原来对行业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感到有点困惑,通过系里资深老师的分享,他们认为学术研究也应该关注企业面临的问题,学术研究不应与实践脱节,要选择创新的研究视角。

最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对本次活动作总结。他指出,本次党支部活动充分体现了管理科学系“传帮带”的传统。系里的青年教师刚刚步入教学和科研,各方面可能存有一些困惑,这样的分享可以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管科系支部有很值得称道的“传承融合”的传统,大家希望新进教师能够传承这样的传统,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各位党员教师也给新进老师提出了一些非常务实的建议。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管科支部党建与管科系核心工作的互相融合和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