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市、校优秀毕业生评选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5 阅读数:1.2k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沪交学 [2021]51号)的文件精神,此次评选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本科生(含港澳台,港澳台学生不参加市优秀毕业生评选,可以参加校优秀毕业生评选;不含留学生, 留学生评选的具体事宜由留学生服务中心另发通知)

 

二、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2、能够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诚信意识较强,学术道德良好。

3、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4、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具有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国际组织等单位就业和赴国内外高水平高校继续深造。

5、积极参加集体活动,遵守寝室相关管理规定,与同学关系融洽。

6、已落实毕业去向,如就业,国内外升学深造等。

7、优秀毕业生具体评选条件

(1)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在校期间应获得过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国家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成绩显著,做出突出贡献。

原则上大学四年核心课程无不及格,必须符合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引导方向:到一流大学高质量深造(国内双一流大学,国外ARWU或QS综合排名世界前50或学科排名世界前10的大学,攻读博士优先考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中西部艰苦地区及重点行业单位建功立业)。

(2)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在校期间原则上应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原则上大学四年核心课程无不及格,必须符合学校及院系的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就业引导方向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三、评选办法

由各班班主任、班委牵头,成立班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小组,确定1名工作小组组长,工作组组员不少于5名

班级全部同学参与前三年综合测评及班主任评分,第四年综合测评及其他加分项材料自行申报,由班级评审小组参照下方评定指标打分。打分完成后,评审小组需组织班级全体同学参考评分结果进行民主评议(原则上保证半数以上班级同学参与评议),确定推荐顺序后填写汇总表(附件一上报学院。

(一)推荐名额

各班上报人数不得超过推荐名额,后续学院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1:1.2的差额评选。

推荐名额:

班级

F1812001

F1812002

F1812003

F1812004

F1812005

F1812006

F1812007

F1812008

F1812009

F1812010

优秀毕业生

4~5

4~5

4~5

4~5

4~5

5~6

4~5

4~5

4~5

4~5

(二)评分细则

1、评定指标

项目

综合测评

班主任评价

其他加分

分值

大一至大三综合测评实际得分平均值

大四综合测评实际得分

5

10






2、具体评分标准

Ø综合测评

1)大一至大三综合测评:参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年度综合测评结果,按实际得分取平均分计入;

2)大四综合测评:主要考察学生在大四期间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重点考察毕业季、疫情防控协助等工作表现,由学院和班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小组认定,按逐项累计得分计入。

具体包括:

①在校级和院级学生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特别是承担学院毕业季及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满分3分,由学院认定);

②积极组织和参加班级集体活动,特别是承担班级毕业季及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满分2分,由班级认定);

③撰写成长足迹经验分享文章,向“安泰毕业季”公众号投稿并被录用。《关于征集“2022届优秀毕业生成才成长故事”的通知》参见(附件二);(满分2分,由学院认定);

④大四期间符合综合测评条例规定的其他加分项(未用于大一至大三综合测评),如科创竞赛获奖、发表学术论文、献血等。加分及提交材料的要求参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素质拓展测评评分标准-优秀毕业生评选版》(附件三),由班级评审小组初审先加分,同时提交证明材料,学院复核。

⑤参评同学应积极参加班团、党支部和学院组织的主题活动,与师生相处融洽,如有不良表现,经相应组织认定,视情况予以扣分或取消评选资格。

Ø班主任评价(满分5分)

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综合表现给予评分,填写评分表回执(附件四),以此作为评分依据,评分后回执由班级统一整理成汇总表后交学院认定。若班主任给分为0分,视为取消该同学参评资格

Ø其他加分(满分10分)

采用自荐和推荐的方式,由参评同学提供证明材料,班长收齐后交给学院,由学院认定后进行加分。

1)到国内外一流大学高质量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加5-10分:

①直博深造学校为国内双一流大学,国外ARWU或QS综合排名世界前50或学科排名世界前10的大学-见附录,加10分;

附录-国外大学排名查询链接(供参考):

2021 年 ARWU 和 QS 排名世界前 50 名录查询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rankings/arwu/2021

https://www.qschina.cn/en/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2

2021 年 ARWU 和 QS 学科排名世界前 10 名录查询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rankings/gras/2021

https://www.qschina.cn/en/subject-rankings/2021

②直博深造学校为国内外其他大学,加5分;

2)自愿到国家艰苦行业、重点单位、中西部地区就业、基层就业,视情况加3-5分;

3)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国内双一流大学,国外ARWU或QS综合排名世界前50或学科排名世界前10的大学)高质量深造,攻读硕士,加3分;到国内外其他大学攻读硕士,加1分;

4)大四学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学术探究、赴国际组织实习以及公益服务,为学校、集体作出较大贡献者,视情况加分;

5)《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继续开展评选“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的其他情况。

3、评定说明

相关参评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证,取消此次和后续任何评奖资格,并通报批评;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毕业生,如不能按时完成学业、就业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或在今后在校期间违反评选条件者,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及有关奖励。

 

四、材料提交

受疫情影响,此次评选暂以线上形式进行,相关证明材料需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各班评选工作小组组长请于2022年4月23日12:00前,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填写汇总表(附件一)上报学院,电子版表格及加分佐证材料打包,命名为“XX班级-优秀毕业生评审材料”,发送至SR-winter@sjtu.edu.cn

同时以班级为单位,一并提交所有同学的班主任评价汇总表(统一落款电子签),由学院进行最终审核。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