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重落实、促协同”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8 阅读数:1.2k

根据学校、学生处下发的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学院2021年“教学思想大讨论”重点工作,2021年4月8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A303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以及部门全体老师、辅导员出席会议,与会老师对近期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首先,赵建敏主任对部门近期工作进行回顾,并结合“教学思想大讨论”指出了后续部门工作中的重点以及工作方法的改进方向。针对评估类工作,要求从各类认证和评估中加深对本部门工作的意义和成效的理解,在平时工作中加强针对性,做到“以评促建”。在宣传方面,要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安排辅导员专门负责“安泰学生”公众号,达到汇集和聚焦的目的。要求部门成员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每项工作的负责人要做好时间节点提醒和内容把关。此外,要注重把各自负责的工作与学校、学院的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对应起来开展,切实提高部门各项工作助力人才培养的实效作用。赵主任对就业引导方案、班主任制度、学科评估、公众号建设、综合测评条例修订等近期主要工作进行分工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相关时间节点。

与会老师结合“教学思想大讨论”对近期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钟玲盈介绍了学生党建工作情况。由我院联合四家共同承办的交大青马党校分校“求索培训班”即将开班,包括班级开设、学分设置、领导邀请等方面的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本周日将举行开班仪式。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生党支部将组织开展“传承100”主题征文、摄影作品展览、入党故事征集等系列活动,在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外,“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和党支部社会实践等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王祎介绍了“安泰杯”等学科竞赛情况,安泰杯既是金融专硕的初选环节,也是CFA挑战赛的预备。本次举办规模较大,外校同学也积极参与,已有34支团队报名。另外,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已有38位同学报名,范恒和王祎两位老师已经帮助同学们进行了调整和组队,挑选了两支大三、一支研一重点团队,后续将请曾参赛同学做经验分享,帮助参赛同学做好准备。其他比赛也正在有序准备中,将逐步跟进。近期研代会也在筹备当中,已经开始了提案和主席团报名,计划四月底举行大会。赵主任表示,竞赛是团学工作的重要抓手,也关系到学科评估。同学们借由参赛,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选拔优秀队伍也有利于为多项重要竞赛做好准备。要为同学们灌输积极参与的理念,扩大与外校的交流合作。华为财经方面对竞赛有较高的重视度,可与MPAcc方面竞赛结合,持续开展。另外,应当积极寻找竞赛冠名方,扩大校企合作。研代会不要仅限于硕士生,博联会也应当加入参与筹备,做好组织工作。

  范恒介绍了今年学校对学院的学科竞赛工作安排,增加了商业精英挑战赛、MPAcc比赛、CFA竞赛三项,CFA已经与金融系紧密结合,后续希望MPAcc可以和会计系加强联系,和华为财经竞赛合办。商业精英挑战赛情况较为复杂,将后续逐步推进。三创赛方面,校内和招商银行合作,费用方面由招商银行负责,银行方面也有专属赛道,预计下周初可确定具体方案。四月初将完成校内选拔,推至上海市进行比赛。今年学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青春心向党”,关注就业引导方面,需要梳理相关路线,组织学生开展。五四评优工作也有序开展,正在为大挑做准备。赵老师指出职发团队要做好就业引导相关社会实践项目的路线设计和方案制定。CDA职业生涯协会工作也可与行业社会实践多做结合。

  宋睿介绍了毕业季活动的筹备情况,包括工作组的筹建、毕业照片征集、团体活动材料等等,毕业远航教育和毕业典礼的筹备也在有序进行,预计下周开始就要开展线上活动。学生工作方面,各类奖学金推荐正在进行。近期开展了安泰学生服务社骨干交流会,后续将详细汇报商讨内容。赵老师指出毕业季活动要丰富充实,尽快确定环节和议程,尤其要设计好相关颁奖环节,体现价值引导的内涵。毕业班就业等相关工作也要跟上,点面结合完成好各项工作。

  丁乐平介绍了近期就业工作的整体状况和对社会实践的一些思考。李春凯介绍了硕士生的就业工作,并指出港澳台学生可能存在一些就业困难。汤丽娜提出就业导航方面组织的活动较多,年初对简历撰写、面试辅导等都进行了相关讲座,同学们参与热情较高。四至六月份都有相关导航活动安排,以及导师委员会即将启动第二十七期职业导师报名,同学们感兴趣方向包括大健康、大医疗、数字化转型等等。赵老师强调,相关活动务必早做准备,不要过分拖延。各方面工作可以联合进行,资源共享。

张东红书记对我院学生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并对近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张老师谈到,本学期可能是近年来最忙碌的一个学期,希望大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宣传工作是学院亟待加强的工作重点,因此学工办的网站需要进一步优化,公众号方面也应有所提升。在部门例会制度方面,他提出应采用提前收集议题、集中讨论重点问题等方式,改善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将例会作为办公室成员互相学习提升的形式之一。随后,张书记对近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布置。首先是教学思想大讨论方面,要针对就业引导问题,从三全育人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形成供学院各学科讨论的方案。其次,班主任工作应进一步推进,了解其他兄弟院系的做法,互相交流、学习借鉴,梳理选聘、考核、评定等流程,形成班主任工作方案。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方面,要发挥学生团队的力量,既锻炼同学能力,又加强工作力量。关于党建联系人制度,思政教师、教工支部、校院领导都要和学生支部建立起联系,由表入里逐步展开,对相关职责、工作频度、预期效果有所规定,制定考核指标。学科评估工作进入问卷调查阶段,在校生、毕业生都需要参与,要求各位教师分工合作做好学生联系工作。他还对学生军训、大三学生搬迁、疫苗接种、留学生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通过此次研讨,我院学工队伍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意义和要求,共同探讨了工作中各类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我院学生工作更好服务于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目标,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