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生开展“探访孙中山故居,传承辛亥精神”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阅读数:1.2k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2021年10月17日下午,由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组织的“探访孙中山故居,传承辛亥精神”活动顺利开展,我院三十余位博士研究生和思政教师俞祖卿共同前往位于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与本次活动。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由孙中山文物馆和孙中山故居两部分组成。同学们跟随馆内讲解志愿者的讲解,认真参观了孙中山文物馆和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文物馆共有三层、八个展区,展览面积七百多平方米,共展出文物、手迹、资料三百余件,包括孙中山奔走海内外开展革命活动时使用的旅行箱等重要展品。上海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辞去海陆军大元帅职务后回到上海的住所,他在这里总结革命经验,继续探索革命新路,先后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并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人李大钊、林伯渠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越飞等,商谈国共合作,为联俄 联共 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确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奠定了基础。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得以近距离地感受到孙中山先生这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的思想、精神和风采。

参观结束后,俞祖卿带领同学们结合参观感悟,围绕学习习总书记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感想、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经管专业博士研究生如何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2019级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朱逸群被79岁高龄的讲解志愿者刘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解所打动,她认为通过这样参观实践的方式学习党史更为真挚且深刻,号召同学们在前辈的指引下,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迈出更加自信的步伐。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夏子渊表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继承他们无私的精神,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完善自我,助力民族复兴。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文怡星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作为博士生党员,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怀、勤勤恳恳的做事风格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志在科研和各个领域勇攀高峰,为国多做奉献,同时从身边小事做起,尽己所能服务群众,履行党员义务。

本次活动以红色场馆参观与学生主题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使同学们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作为一名交大安泰的博士研究生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