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疫情下如何在线学习?来看“安心学”和“神仙笔记”!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数:1.2k

为稳定和优化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缓解学习压力,促进学习氛围,“安心学”学业互助活动在教务办的大力支持下,从线下活动全面转移到线上展开,以期帮助大家通过系列活动抗压抗躁,保持学习和生活的持续动力,生活“安心”,学习更“安心”。

活动主要分为正常学业答疑辅导和拓展类兴趣学习两个部分。其中,学业答疑辅导旨在疫情期间云端提供高效高质的学业辅导和答疑科普,招募了学院中获得国奖、市奖或在相关课程成绩突出的同学提供同辈学业帮扶,形成学习监督和学习反馈,并在qq群中提供学习资料和问题解答,促进交流沟通。拓展类兴趣课程则是招募年级优秀同学担任主讲老师,在擅长的领域进行相关科普和知识分享。如:以德扑为切入口谈论决策优化模型、威士忌发展及品鉴艺术、关于决策博弈的系列学术论文分享等。

同时,为了满足同学们的网课需求,“安心学”学业互助活动在线上直播/录播课程的基础上整理了系列精品“微课”。将学业辅导员的优质分享内容进行整合,通过“安泰之声”公众号以推送形式进行发布,同步在视频号宣传,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针对活动内容进行改进,在疫情期间“安心学”学业互助活动推出了反馈平台,提供输出渠道,收集同学们的反馈和相关建议。

“安心学”的学业辅导员之一,2020级本科生邢雅菲同学的学习笔记还得到了央广网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宣传。她说,“听课记笔记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止走神或者睡着的方式,对于网课更是如此。笔记主要记的是老师讲解的思路,是对PPT的补充和逻辑梳理,这些是要重点记下来的,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点。一些比较难的课程,除了上课记笔记,课后整理笔记也非常重要。因为这类课程知识点通常又多又难,课上跟着老师的思路尚能应付,但一下课可能就又忘记了。而且因为上课节奏快,笔记通常也会比较乱,如果课后没有及时整理笔记,期末复习可能会像在看天书。其实整理笔记的过程也是一种加深理解、梳理知识点之间逻辑关系的过程,可以帮我们减轻期末的复习压力。”邢雅菲还表示,网课中有时会碰到网络卡顿的问题,导致漏掉了一些知识点。遇到这种情况,通常会用比较醒目的颜色在这部分做一个标记,画个五角星之类的,提醒自己去课后通过翻书或者将PPT回放把知识点补全,补完再擦掉标记。其他同学也都认真上网课,并做了详尽笔记。

附:

央广网宣传链接 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7912865 

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8YkuyP20R0t8CHu3Qsw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