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平语学习小组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6 阅读数:1.2k

2021年3月28日,安泰书道·平语学习小组读书分享会于东上院100展开。安泰书道是安泰团委学生会的一项品牌活动,致力于丰富安泰学生各方面的学识,拉近学生与学术之间的距离。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平语学习小组的13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与参与活动的安泰同学们共同学习、交流、进步。

1. 铁亦柔《冬牧场》

铁亦柔同学向同学们推荐了《冬牧场》一书。她认为这本书真实:不仅仅是对游牧生活的记录,而是人类共通的喜怒哀乐的纪实。她还在书中感受到了热烈的生命力:艰苦的冬牧场生活本是苍凉或孤独的,但在书中能感受到几个人聚在一起的烟火气息。最后,她将冬牧场定义为一种纯粹,希望我们能够在浮躁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冬牧场,一切回归自然和纯粹。

2.王者《陈寅恪魏晋南北朝讲演录》

王者同学表达了他对于《陈寅恪魏晋南北朝讲演录》的阅读感受。在阅读本书后,他表示自己对魏晋南北朝的印象从混乱到魏晋风度。魏晋风度作为当时的士族意识形态的一种人格表现,成为当时的审美理想。魏晋时期的思想自由活跃,多少楼台言语中寄托宗教文化的传承。魏晋时代塑就了恬淡心境和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风流名士们崇尚自然、超然物外,率真任诞而风流自赏。王者同学说,阅读每一个时代都能听到每个时代的声音。

3.何雯《红星照耀中国》

何雯同学向大家推荐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这本书是埃德加·斯诺在西北革命根据地在实地进行的所见所闻,书写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历史。民情和幸福作为一抹红色照亮昏暗的白色世界;斯诺和中共领导人的访谈拉进了我们与伟人的距离:周总理、贺龙将军、毛主席、彭德怀将军;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照耀全中国。最后,何雯同学说道,中国人应该坚定信仰、做一个一身正气的人;中国青年应该做一个“有涵养”的人。

4.曹铮《矛盾论》

随着社会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主要矛盾日渐凸显,曹铮同学认为应该用唯物辩证法运用于现实生活中。唯物辩证法是无产阶级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共产党人的“思想武装”。毛泽东的《矛盾论》以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为写作出发点,指出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种宇宙观,并指出矛盾的法则是事物的根本法则。正确理解唯物辩证法,对于更深刻地认识现实矛盾是有作用的。

5.王翊涵《乡土中国》

王翊涵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乡土中国》一书。《乡土中国》一书从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社会变迁等诸多方面深度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本色。王翊涵同学提出,虽然现在的乡土社会与以前不同,社会形态已经过去,但思考可以延续至今。我们需要为这原理探讨理由,去追求现实社会发展的真实性。

6.殷奕珉《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书写的是中国革命史中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各种矛盾冲突空前尖锐,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漓尽致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从而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索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才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历经苦难,方得辉煌。

7.蔡子兰《红岩》

《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蔡子兰同学表示,在国际形势严峻的当下,她对于这本书的理解更加深刻。她提出,我们应当把党史党章读活。重新思考这个民族的前途和将来。只要心中有信仰,就能达到彼岸。

8.赵浩宇《习近平用典》

赵浩宇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用典》一书。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他尤其表达了自己对于《修身》篇中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句的理解。

9.薛英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薛英好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篇报告的感悟。2017年10月1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本次报告。报告共分为13个部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肯定成就、正视不足。报告对于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起作为中国青年的责任。

10.杨怡慧《红星照耀中国》

杨怡慧同学与何雯同学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她发表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独特见解。她提出,当今世界局势发生巨变,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挑起中美贸易纷争。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国展现出跳脱零和博弈、走向互利共赢的高度。在当下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11.孟枫垚《红船》

孟枫垚同学说《红船》一书让人感受到重量与恢弘。作者黄亚洲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托,用透彻的领悟与妙笔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百余位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人物,写他们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和革命洪流中的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孟枫垚同学提出红船精神的内涵,即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要实践于生活实处。

12.何思雅《自由在高处》

何思雅同学通过《自由在高处》一书表达了她对于自由的看法。《自由在高处》旨在从个体角度探讨身处转型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拓展生存,积极生活。帕得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而熊培云则说“不自由,仍可活”。自由与自救,是本书的方向与重点。人可以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即使在集中营中也可以构建自己的游乐场。不能摧毁我对自由的向往。但何思雅同学也提出,熊培云的自由不免避重就轻,镣铐是需要被击碎的。

13.李佳纯 红船精神

李佳纯同学表达了她对红船精神的理解:中国共产党,有大河的波澜壮阔,有群山的巍峨挺拔。回首百年,泛着寒光的铁器无数次刺入她的胸膛。但这是团结的时代,因为,这里是中国。九州的使命让我们无论在何处都心忧四海,无论在何时都兼济天下。这是动荡的时代,因为,这里是世界。但国家的护佑让我们不论走多远都心有归处,不论走多慢都心有所安。

13位同学的分享让每一位同学仿佛亲身来到书中,感受文字的魅力与力量,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与视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愿每一位安泰同学都能保持阅读的习惯,一直行在路上、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