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平语学习小组国庆特别活动:“红色经典,见证历史——中国革命历史画选展”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9 阅读数:1.2k

10月7日,安泰平语学习小组的同学们来到了交大思源湖畔的程及美术馆,参观了由28幅展现中国革命历史的油画组成的特展,感受红色经典,再看油画见证的历史。展览以时间顺序展开,呈现了自1927年秋收起义起至1949年开国大典后的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一段壮阔的中国革命发展史,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那段可歌可泣、不能忘记的铭心过往。

作为新成员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的第二次集体学习,也是首次实物展参观,本次特展旨在帮助同学们重温中国革命历史,体悟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提高思想觉悟,更好地接过前辈手中的革命火炬,砥砺奋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尺寸画卷之间,洞见革命伟业。28幅油画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其中,有《开国大典》上开国元勋们的神采奕奕、激动万分,有《狼牙山五壮士》中五名英雄的同仇敌忾、坚毅果决,更有《北平解放》里的军民同乐、喜气洋洋。艺术家们用独具中国特色的年画手法,结合自己的实地走访和亲身采访,再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纪念碑式的瞬间,让我更直观感受到了革命历程的艰辛,感慨于革命前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的同时,我也深切感受到传承这份红色基因的使命重大,义不容辞。作为新交大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红色血脉,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文宣中心 赵晓东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程及美术馆之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更是思想的启迪与洗礼。轻功笔端绣玲珑,重器开凿墨韵浓。一位位大师用或浓或淡的笔锋勾勒出了那段屈辱与热血并存的现代史。画中人或是市井小民,或是国家领袖,或是目眦欲裂,或是昂首挺胸,都传递着震人心魄的精神力量。一双双眼眸仿佛与我们对视,一声声呐喊仿佛在我们胸中回荡。这次参观之旅让我们走近了那段艰苦的岁月,也让我们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珍惜当今美好的生活。我们的祖国经历了重重磨难,我们的党经历了道道坎坷,但需知河出潼关,因太华之阻而增其奔涌;风回三峡,因巫山为隔而增其怒号。感谢先辈们的舍生忘死,而经历了精神洗礼的我们,也必不会让先辈失望。吾辈永记画中人,吾辈争做画中人!

——文宣中心 王瀚霄

秋日的交大校园下起了绵绵细雨,我们理论中心的同学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比崇敬之情前往程及美术馆参观画展。在一楼,我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在尺幅之间见证共产党的先辈一路披荆斩棘,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毛泽东同志的革命乐观精神在这个略显阴冷的秋天如同一股初春的暖流,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就是对前辈最好的告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当勇担时代重任,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理论中心 孙嘉轩

 国庆最后一天的午后,校园中飘起了绵绵秋雨,理论中心的同学们一同前往程及美术馆,欣赏建档百年来五十余幅红色经典艺术作品。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画作《刘少奇同志和安源矿工》,青年革命家刘少奇身处在奴隶地位的工人阶级为争取解放而亢呼疾走,势将倒转乾坤的气概扑面而来,工人们黝黑的面庞上满是坚毅,高举的拳头仿佛无声地呐喊着:"我们不愿做奴隶,我们要做人!"参观后我的内心久久难以平复,在这样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荣校的誓言。

——理论中心 黄韦博

程及美术馆中有许多优秀的画作,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军》这幅慷慨激昂的画作。在《参军》中,农民响应政府号召,青壮年积极参军上前线杀敌,捍卫胜利成果,解放全中国。画家选取村民集体在村口欢送光荣人伍的准战士场景,已坐上马车的每个人伍者都戴着一朵光荣的大红花,村民不分男女老幼都争先恐后地与人伍者握手话别,送行的人群里有人伍者的父母、妻子和儿女,有怀抱孩子的妇女,有老大爷、老大娘,有端水的、有敲锣打鼓欢送的,大红的横幅上写着参军光荣几个大字。场面气氛热烈,虽有依依不舍之情,但更多的是希望入伍者早日上战场杀敌立功的热切爱国之心。

——事务中心 何思雅

参观红色经典艺术,见证革命光辉历史,艺术家们作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用画笔描绘出革命先辈的光辉伟绩,静中含动,平淡中饱含热血与激情。油画富有张力与动感,素描承载眼神中的家国之忧,版画用最鲜艳的色泽与最细致的笔触倾诉筚路蓝缕时代的故事。

——活动中心 孙君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