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B2012092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致敬英雄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数:1.2k

学党史,铭初心。2021年10月16日,安泰经管学院B2012092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致敬英雄先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成员共同学习抗美援朝期间的历史,观看电影《长津湖》和观影后学习交流会,重温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增进大家对于战争年代艰苦抗争红色精神的了解,并激励大家珍惜当下,勇担使命。

观影前,党支部书记陈璐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抗美援朝历史和期间的重要战役,了解长津湖战役在整个战争进程中的重大转折意义,观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部分关于抗美援朝五大战役的介绍。互动交流环节,蔡杨同志表示,学习了有关抗美援朝战役的相关历史资料后,她感到热血沸腾,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致敬最可爱的人。翟浩景同志也发言说道,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后扬国威、立脚跟的重要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之后当时的世界强国们认识到了中国人民、中国军队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也为我们以后几十年的和平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中国军队是如何以落后的装备武器打败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军部队呢?中国部队出国作战面临了哪些危险和困难?

随后,支部成员集体前往了上海巨影国际影城观看电影《长津湖》,天气阴雨绵绵,更加衬托出了支部同学们观影时沉重而庄严的心。电影情节跌宕起伏,令不少同学潸然泪下。李婧源同志表示,电影中的战士们,不畏风雪、不畏强敌、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当时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的对比,美国军人们各个吃着山珍海味、穿着厚厚的棉衣、用着先进的武器;而中国军人们吃着干涩的土豆、穿着单薄的军装、用着并不先进的武器。正是浓厚的家国情怀,为了后代能享受和平发展的中国,中国军人们历经枪林弹雨、怀着坚定的决心,将美国军队打退,令她印象最深刻。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就观影及近期党史学习开展交流研讨会,会议上,支部同学们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观影体会。张峰银同志率先发言,他表示,《长津湖》3个多小时的影片演绎了抗美援朝期间东线战场长津湖一带的志愿军英勇战斗的故事。其中,有两段场景令他印象深刻。第一段是美军的飞机对志愿军进行轰炸的场景,在美军眼里志愿军们成为了他们的赌注,飞机轰炸似乎成了一场游戏,而志愿军们只能静静地隐蔽在石头滩上,任凭飞机的轰炸。另一段是第七穿插连每人身上仅有的口粮就是几个冻的如石头一般的土豆。而美军一边则是举行着丰盛的圣诞节宴席。这两段场景体现了当时志愿军与美军在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方面的巨大差距。然而,志愿军们展现的精神风貌却比美军要高昂的多。志愿军将士们想着的始终是消灭敌人、保家卫国。而美军士兵们在交谈时则时常谈论圣诞节前回家、吃圣诞晚宴等话题。另外,影片的各个战斗镜头也体现了志愿军们战术思维、战斗方式的先进和灵活,体现了志愿军的智慧。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赞同。随后,曾悦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入侵朝鲜。并且,美国多次派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轰炸扫射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入侵我国台湾海峡,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同年10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这时的新中国成立刚刚一周年,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各个方面仍然困难重重,我们伟大的祖国还处在艰难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了当今稳定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国家飞速发展的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将革命精神和自身实际行动结合在一起,敢于承担新的时代使命,为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