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冯芸教授为本科生讲授题为“新文科建设思路下的金融学人才培养”的党课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0 阅读数:1.2k

2021年12月8日下午,为深化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学习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将学术、思政和实践相结合,本科生第一(闵行)党支部和平语学习小组邀请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冯芸教授为同学们作主题为“新文科建设思路下的金融学人才培养”的党课,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李果夫博士基于平安资管的平台和实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前金融和科技结合的前沿观点。会议由陈静主持。

冯芸首先从新文科建设思路入手,向同学们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对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在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文科教育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并阐述了文科专业要在遵循传统的同时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与相近专业集群融合,从需求、目标、特色的导向优化专业结构的方针。

冯芸指出,在金融行业就业趋势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下,理工文法结合的金融科技势必成为未来金融专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符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科特色的。面对当前金融行业理科背景从业人员大量涌入的现象,她提出在金融行业互联网化与数字化的同时,金融学逻辑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经济结构变化和发展需要,积极构建金融学的转型方案,并获得了国内外评价机构的高度认可。冯芸指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持续致力于以赛促学、产学研结合的育人方式,推动学生评估体系的立体化,争当传统金融学向金融科技转型的排头兵。

作为直接参与资本流动的环节,金融从业者的价值引领至关重要。冯芸强调,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通过课程思政的形式加强金融人才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建设。她认为金融行业高风险、高诱惑的特点呼吁职业规范的强化;高强度、高压力的特点要求更好的心理建设;知识型、服务型的性质亟需更好的生态构建。

冯芸教授的党课帮助同学们深刻体会了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指示精神,了解了自身担负的巨大的时代责任。在不明朗的就业环境下,同学们更应当努力提升自己在交叉学科和通识基础的学习、恪守为客户利益着想的职业规范,利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的产学研结合平台积极投身于金融科技领域的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随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李果夫博士基于平安资管的平台和实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前金融和科技结合的前沿观点,为我们介绍KYZ固定收益数字化应用研究的应用。李博士指出,我国债券投资存在信息不透明等多重痛点,资管业内部环境也面临多重变化。为了更准确地预判风险,信用风险预警模型十分重要。李博士还通过生动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展现了舆情模型如何预判公司金融风险,从而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了大数据在金融分析中的作用。

这堂课不但让同学们对新时代背景下的金融学有了深刻的了解,认识到科技在金融行业的重要作用,而且更坚定了同学们的思想信念,激励同学们坚守初心,开拓创新,成为具备科技素养,能为国家做贡献的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