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战“疫”我先行,奋发学不停|安泰学子学习两会精神,畅谈学习体悟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6 阅读数:1.2k

疫情突如其来,安泰学子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党员带头,合力战“疫”,共克时艰。战“疫”期间,安泰学子聚焦两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感悟。为此,安泰青年先锋特开辟支书专栏、毕业生专栏和热议专栏,各学生党支部一起交流学习,互促共进。 

支书专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我国在国际形势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良好完成了经济的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稳”字打头,体现了我国在当今局势下脚踏实地的作风。

——B1912093党支部  高旭楸 

       今年两会是奋进新征程的重要动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两会审议和讨论中,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为新时代中国“成功密码”的答案和新征程发展形势的重要论断。我们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遵循新时代思想的科学指导,强大开新局、应变局的底气,用睿智的远见、从容的定力、必胜的自信,走好这一奋进新征程的胜利之路,用好推动发展、保障胜利的有利条件。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张召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我国过去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站在今天,展望未来,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创新都不可或缺,期待我国在创新方面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就,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B2012095党支部  沈文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生党员,我也很关注这次的两会,疫情和俄乌问题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发展,也使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受到严重的影响。本次两会的召开,代表们为我国经济、社会、民生献言献策。其中河南代表提出要在河南建设科研中心,大力发展河南科技与人才水平,解决河南发展短板,从而进一步引领中部崛起。作为一名河南籍学生,我也将在毕业后投身于老家河南的未来大建设中,为河南高水平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2020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邵恒阳 

        值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2022年的两会如期召开,委员们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今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对于博士研究生的我们来说,我们不仅要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敢于探索未竟之境,还应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从而让我们的研究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2021级博士生第三党支部  张锐 

毕业生专栏

         近期,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引发广大群众关心热议,其中,民生话题尤其受人关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稳六保”中,第一“稳”就是稳就业,第一“保”就是保居民就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1次提及“就业”,由此可见“就业”的重要性,以及目前问题的紧迫性。我认为,就业目前主要问题在于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一是行业匹配,目前我国在许多领域的人才缺口十分巨大,但同时又有不少行业“人满为患”,其次是地域匹配,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许多人在家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业问题需要多方合力,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理想信念,提升个人能力,才能抓住就业的机会,实现人生与社会价值。

——B1912093党支部  彭峥 

        2022年两会的关键词依然是“人民”,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不断奋斗,实现人生价值。首先要坚定理想,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我们一定要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其次是勤于思考,博学笃行。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做好理论学习,提升本领。如此方能不负韶华,在奋斗中度过青春。

——B2012095党支部  李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止谈到了财政政策,而是多维度政策同时发力,指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这也提醒我们看待问题需要有系统思维,学习时也要学会触类旁通,如果学有余力,要多学一些所谓“无用的知识”,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外,也要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发现、解决实际问题。

——本科生第二(徐汇)党支部    程之佩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刻地认识到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地认识到习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论断的科学性、逻辑性、实践性,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科生第二(徐汇)党支部    何晨 

        在学习两会时,我认真关注了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经济建设部分,在高基数的现状下政府将目标整体经济增速定在5.5%,工作报告里面提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对稳增长、保民生的决心,展现了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其中的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着眼长远令人振奋。

——B1912091党支部  边琳智 

        近期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作为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得到了大家的密切关注。通过学习今年的两会内容,我们清楚地看到,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了重大成就,未来党和人民将继续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稳中求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在国内疫情零星、国外政治局势动荡的当下,政府为我国新一年GDP增速设立的目标仍有5.5%。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的前提下,政府提出了众多政策和措施,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当前国外疫情爆发、地缘政治冲突不断,而我国仍能在为人民谋福利的正确道路上前行,我感到自豪又庆幸。在不久的将来我也将踏上职业生涯的道路,希望我也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B1912091党支部  杨雪芳 

热议专栏 

        两会的举行不仅是国家大事,更是与个人息息相关的事。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关于青年就业、学业的议题,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从校园衔接到社会。在2022年毕业生超过千万人的形式之下,不仅是学校、政府对青年就业提供了帮助,我们青年自身也需要利用这些优良的资源和机会,在校内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校外把握就业机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发挥自己的社会贡献和价值。

——B2112095党支部  蓝澜 

         两会之际,“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方案,加强新能源建设,推动我国绿色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的低碳目标转型。作为一位交大学生,吾辈必奋发图强,攀登科学的新高峰。我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需要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边学习边思考,紧跟时事,了解国家发展战略,理解发展目标逻辑推理,搭建系统理论框架,认识发展中的核心问题,解决国家实际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交大同学,我们应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级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夏子渊 

        除了与以往一样,关注两会期间针对经济方面的问题,在成为交大安泰的一份子后,也开始重点关注涉及社会、民生方面的话题。其中我比较关注的是在就业、中小企业发展部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作用。 对于中小企业的定位,与稳就业是息息相关的,同时能感受到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中小企业也没有被党、政府和历史抛弃,而是也在寻求办法去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我最有感受的一点是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方面,年前在为公司办理贷款的时候,各家银行都有非常有针对性的产品,如税E贷等,为无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提供非常便利的服务,办理最快的一家,上午申请,下午就可以完成放款。 其次是中小企业的就业质量。目前中小企业也要转型升级“专精特新”,可中小企业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太弱,基本只能依靠相对低层次的劳动力,我看到报告中提出,要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培训,不过我也在考虑,未来这一部分是如何来实施的,作为企业方要如何积极配合政策,为发展做考虑。

——M2112092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包明杰 

        每一年的两会都吸引了大量国内外人士的关注,想要了解中国政府的最新工作报告情况,我也不例外。在阅读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心情很激情,具体的感想如下: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囊括了经济、社会、国防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我始终对国家亦抱有很大的信心和自豪感。虽然当前的国内外形式严峻且疫情反复,然而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对我自己来说,亦是新的开局和机会。即使遇到再大的外部不确定性,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定社会主义信仰,努力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最大可能地降低不确定性,朝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前行!

——2021级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关健 

       今年全国两会,即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 五次会议接连召开。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在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权利的重要内容。其中诸多议案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注这些问题,为这些问题提出建议也是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郝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