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平语学习小组“河西——穿越千年的浪漫”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数:1.2k

本次平语小组线上活动以“河西——穿越千年的浪漫”为主题,通过视频分享和小组展示两个板块带领同学们了解河西走廊的基本概况、发展历史、古今意义、未来展望,探访中华民族古今文化和经济力量的兴盛之路。

河西走廊位于祖国西北部、甘肃省西部,地处黄河上游的东亚与中亚的接合部,是我国中东部腹地通往西北地区的走廊过渡地带,是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干线路段之一,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其作为中国往西部中亚各国互通往来的必经之路,始终扮演着物流、运输重要节点的角色;从世界历史上看,又是古老的华夏文明与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文明、地中海文明等的汇流之区,在历史上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

首先我们一同观看了《河西走廊》这一纪录片。这一纪录片攫取了历史节点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在这里既有张骞出使,霍去病大破匈奴,隋炀帝举行万国集会,吐蕃与蒙古会盟这样的宏大叙事,也有欧洲使者鄂本笃争取去北京大使的资格,林则徐颠簸在流放的路上,但心中对于天下从未忘记这里,敦煌壁画的无名画工这样的个体书写,在时空复现的叙事策略中想象性地还原历史、传奇,塑造生动的人物群像。这一切都直指河西走廊无可替代的地缘、战略、政治、经贸、文化地位。

接下来分别由四个中心的同学代表向大家以PPT的形式展示了河西走廊的地理优势、历史变迁、时代意义和未来展望等内容。

 “曾经发生的故事已成永恒,走向未来的脚步仍在继续。”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可以更深入了解河西走廊的历史,并对此产生自己的感悟,让河西走廊不只是一个地理标记,更成为是一种历史、文化和使命——绵延不绝的中国历史、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和继承发展弘扬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