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参加学习焦点讲坛第136期: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读数:1.2k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22日在北京召开。为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不懈奋进,10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仁济医院查琼芳交流参会收获体会。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此次专题会议内容,同学们备受鼓舞,展开热烈讨论,畅谈个人学习体会与感悟。

 

经管22M001党支部 程之佩

杨振斌书记首先介绍了二十大的主要议程和基本概况,接着对于报告的十五个部分逐一结合自身经历和历史故事阐释了自己的理解和心得。其中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有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及尾段中反复出现的“人民”一词。“人民至上”,意味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以贯之。

回望历史,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脱贫攻坚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亿多人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经济制度方面,我国既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内循环方面,目前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多人,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内需动力;外循环方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交大学子,作为经济学专业学生,我们生逢其时,应当以实干立身立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将崇高理想与专业本领结合,将人生理想与具体实践结合,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贸易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

 

经管22M021党支部 钱衍竹

会上,杨振斌书记和查医生分享了自己作为二十大代表的参会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都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值得我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在听取了杨振斌书记对全版报告的领学后,我心潮澎湃。一是为新时代十年中国在面对诸多矛盾问题的情况下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取得了辉煌成就而自豪。二是为自己能够参与到新时代的火热实践而振奋。我定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己学、带头学、一起学,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不负嘱托,努力成长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A1912093党支部 段永嘉

杨振斌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和宣讲让我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对大会的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青年,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吕金秋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三个第一”令我印象深刻,三个第一指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征程中,作为培养人才、科技创新一线的高校,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和科研优势,努力培养一批心系国家的大学生,为未来祖国的教育、科研、科技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大学生和一名中共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该要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经管22D001党支部 陈柳言

听完杨振斌书记和查琼芳医生的参会分享,我感触颇深。在杨振斌书记的分享中,将报告全文总体分为了三个部分,通过帽段引出大会主题,中间部分划分为十五个板块,在尾段强调要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始终为人民服务以及寄语广大青年,简洁明了的划分让我对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和内容有了直观的认识和较为深刻的了解,对我国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当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未来的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二十大报告中感受到,我们党拥有清醒头脑和自我纠错能力的,能够清楚的认识到问题所在,并敢于进行自我革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张文珺

杨振斌书记分三个板块,向交大各位老师同学传达二十大会议情况,会议核心内容以及杨振斌书记自身的体会。杨振斌书记特别提到了报告的帽段中,提升了教育主题的位置,将教育版快从民生板块中分离出来,彰显了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之中人才支撑的地位,杨振斌书记对此感到兴奋与激动。我也受到了杨书记情绪的鼓舞。作为一名交大安泰博士生,我的身上肩负着为国家未来发展而不断奋进的使命。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我应当随时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储备自身的功力和知识,处于“战斗力”满格的状态,随时准备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兴起而献出力量。

 

经管22D001党支部 张越

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杨振斌书记对二十大精神的解读,我觉得备受振奋,受益匪浅。杨振斌书记结合大会报告的结构,分帽段、主体内容、尾段三个部分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帽段部分明确本次大会主题,主体内容分十五个板块全面展开,尾段强调要坚持“五个必由之路”。杨振斌书记的分享全面清晰地呈现了报告的全貌,加深了我对二十大报告的了解和理解。作为交大人,我们应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A1812091党支部 林艳艳

10.2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会议中,杨振斌书记概括了二十大的主要内容,并从师生的角度进行详略有当的报告,期间并就某些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表达,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分享自己在国外所见所闻的一段过程。此外,杨振斌书记分享了作为上海代表队参与二十大的心路历程。总体而言,整个报告过程详实且主题鲜明,深刻且立意新颖,全面且重点突出,让我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博士生应夯实学业基础,努力做好科研的第一班岗,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未来,安泰学子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学习、宣传、贯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勇担青年使命,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