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李晓佳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1 阅读数:1.2k

脚踏实地,梦想起航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  李晓佳 

2010年秋天,她怀着对交大的向往和憧憬,在自主招生志愿表上填写了“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年9月,她如愿来到交大,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青春时光,白驹过隙,转眼间已是她在交大的第七年。虽然有过挫折和失败,但她一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优秀。如今在交大的时光即将画上句号,她将走向职场,开始人生的新阶段,梦想在这里起航,远方的路仍在脚下。

因为热爱,所以精彩

作为一名纯粹的理科生,高考志愿她毫不犹豫的填写了她最擅长的物理,却阴差阳错来到安泰,学习经管类专业。虽然大一对于金融学这个专业还不够认同,但保持优秀的习惯也让她在各课程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学习的深入,她发现每一门学科都是一座精彩绝伦的城堡,有它自身的魅力等待探索和发现。逐渐地,她开始主动学习,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金融学知识,从中收获的乐趣也越来越多。大三后,课程逐渐减少,有些同学开始实习,但她选择认真地将最后几门课学好,专业排名有了很大进步,也因此有机会保送到安泰继续读研,并且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在本科毕业典礼上,一句“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的誓词久久回响于体育馆,给她很大的触动。硕士入学的第一课,仍旧是交大学子的必修课“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短短时间的两场典礼,让她深深感受到,热爱自己的专业,努力充实自己,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此谓“选择了安泰,就选择了安天下泰中华”。

硕士阶段的课程相比本科少了很多,但几乎每一门都是“重量级”的。经济学专业的“三高”让她心惊胆战,不同于本科的基础学习,高级宏观微和计量经济学在专业深度和难度上有了质的提升。这三门课构建了经济学专业的基础,是对本科学习的深化,使她对金融经济领域有了“基础而又深入”的学习,基础在于它们是经济学的必修课,深入在于它们对于培养和提高她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帮助。

六年前,她对经济金融一无所知;六年后,几乎学完了所有的基础课程,考了各种证书,甚至能够谈论几个热点的话题,看透它们的本质,她不断地在这个领域里前进。因为喜爱,所以能够认真去体会,去探索,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苦中作乐,厚积薄发

大三时,旁听一门叫做《环境经济学》的课程,被授课老师流利的英文、幽默的谈吐、严谨的态度所吸引。在他的课堂上,看起来枯燥的学术研究,却像一幅心旷神怡的画作吸引着学生。这是她第一次“认识”尹海涛老师。硕士入学后,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学生。在他的带领下,她开始在学术中探索乐趣,收获喜悦。

尹老师是一位严谨的科研工作者,对学生的科研也有着很高的要求。定期的组会,让师生聚在一起,交流自己的科研进展,学术思想碰撞出一系列火花。研一下学期,她参与了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年度基金重大课题《“低碳+”战略研究》,撰写了其中的“低碳金融”部分,研究成果《“低碳+金融”的发展策略分析》在《经济研究参考》发表。随着课题的结束和论文的发表,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用学术影响政策”的喜悦,也正是在这次课题研究中,找到了她感兴趣的话题,并确定了将绿色金融作为毕业论文的研究内容。

尹老师对科研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她,从一个新奇的想法产生,寻找问题之所在,到形成学术成果,这是一个漫长却快乐的过程。知识是一个圆圈,里面是大众所知的世界,外面是需要探索的未知。尹老师曾说,学者便是那群蹒跚于圆圈边界的人。虽然要忍受面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又能独享拓展已知世界的喜悦。2016年5月,她确定将“中国商业银行可持续投资”作为学术论文的研究内容,开始整理数据做实证,曾因数据缺失而抓狂,更为实证无果而迷茫。尹老师带领着她,一步一步寻找其中的问题,他让她明白,学术不应局限于预期的结果,现实与预期的不符更有可能带来新的发现。几经修改,学术论文《Is China's Banking Industry Embracing Sustainable Investment?》终于成稿,在300天焦虑、漫长的忐忑和等待后,该文章被SSCI期刊(对应硕士生A类中文期刊)接收,她也成为为数不多的发表英文学术论文的硕士生。 

青春路上,携手同行

现在她是15级经济班的班长,是那个经常微信“轰炸”同学和老师的班级小代表,奔跑于宿舍和办公楼中间,提交或者领回各种材料。班级事务看似繁琐枯燥,但正是这段宝贵的经历,养成了她细心、耐心的性格。将负责心落实到细微之处,是每个学生工作者的本职所在。

她是安泰团委研会的组织部部长,曾忙碌于为收缴团费联系各班支书,也曾奔跑于徐汇校区寻找定向越野的赛点。选择加入组织部,也与她的性格有关。组织部的日常事务虽然琐碎,但对研会的运行、团委工作的支持却很重要,她相信工作无小事,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她在这份学生工作中游刃有余。一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学生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学生,成长为可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且得到老师、主席团和同学认可的部长,最大的感触便是原来她也可以做好,这种喜悦油然而生。

如果说学生工作是她新的尝试,那志愿者活动便是她在交大七年的重要旋律。本科期间,她连续3年参加上海市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活动,担任多次校级典礼志愿者;硕士期间,是交大百廿校庆志愿者,安泰第一期“本科生导师制”助理导师,第十期“阳光育人”计划助理导师……志愿者活动中,结识的大多是陌生人,但最能让她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志愿者活动最美的地方。她日后也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人们带来温暖。

扬帆起航,她在路上

一路走过七年的时间,从闵行到徐汇,菁菁堂、华联接连消失又回归,“新”体育馆有了正式的名字,图书馆也悄无声息多了一座,交大在变化,她在成长。还记得大一迎新晚会的主题是“Start here, Star there”,她有幸从交大安泰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学到了受用终身的知识,认识了众多朋友和老师,也取得过小小的成就。本科期间获得三次校奖学金,以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和直升安泰为本科画上圆满的句号。硕士期间专业成绩依然保持优秀,发表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为职场生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梦想从交大起航,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坚信,脚踏实地,收获点滴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