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郭俊聪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1 阅读数:1.2k

因兴趣而选择,因热爱而求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郭俊聪 

“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 

因兴趣而选择,成为交大博士生

郭俊聪,本科毕业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时在学校试点学院就读两年后分专业,出于兴趣,他在两年大学入学两年后毅然从原理工类转入经管类。2016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修读西方经济学学术型硕士学位。2016-2017度顺利修完硕士毕业所需课程。2017-2018 年度,出于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又毅然申请了从普通硕士转硕博连读,继续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因热爱而求索,科学研究获成果

在过去一个年度中,他将重心放在学术研究上,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住宅价格的空间相关性以及交易税对住宅价格的影响。空间相关性上,他建立了一个联立方程组的空间自相关模型,研究北京和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的空间相关性,包括城市内部住宅价格间的空间自回归效应和城市之间住宅价格的空间交互效应,发现北京和上海的房价之间有较强的联动效应。交易税影响方面,他以上海市差异化的二手住宅税收政策研究了交易税对上海市二手住宅价格的影响,发现在存在阴阳合同逃税的背景下,二手房增值税对房价几乎没有影响。在其导师瞿茜副教授的细致指导与自己的努力下,这两部分研究各自形成了两篇英文论文,其中一篇已被国际 B类期刊接受。其中第一篇论文曾在2017年于新加坡举办的空间计量经济学协会会议上作口头报告,获得了一些有益的评论,对论文的成功发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学科竞赛上面,他作为队长参与第 14 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此外,在过去一年中,他积极完成导师布置的相关任务,协助导师完成两篇论文的数据处理与实证检验部分内容以及其他的文献查找与 PPT 制作校对工作,获得了导师的认可。

追求兴趣深度,也拓展兴趣广度

在学生活动方面,他积极参加学院、班级等组织的集体活动,从未出现无故缺席的情况。在他看来,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论坛活动,是与更多的人学习交流的好机会。研究生第一年,他作为学院研会调研部的成员,积极帮助部门及研会开展书单筛选、优秀学长采访、优秀教师访谈等活动,在为研会发展尽应有之力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不少经验。过去一年,他开始担任了交大一个国际性社团“ShARE”的主席一职,帮助社团成功完成了全球校友宣讲会和秋季招新,以及后续活动开展。

业余爱好方面,他坦言自己平时关注爱好关注国内外时政大事,关心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报道,同时也对科技报道以及一些创业分析很感兴趣,常常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从各方面拓展自己兴趣范围,在追求本专业兴趣深度的同时,也不忘增加兴趣的广度。 

爱因斯坦说过“最好把一个人的爱好和职业尽可能远的分开。把一个的生计所在和上帝所赐的秉赋硬凑在一起,那是不明智的。”然而,如果能够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专注并发展成为职业,同时又兼顾其他更多的业余爱好,这样的人生其实也是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