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赵宇楠| 追寻那些心里的声音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数:1.2k

追寻那些心里的声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宇楠

 

时光飞逝,在交大九年的学习旅途即将告一段落。从2011年高考进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历经闵行和徐汇两个校区、金融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班级,回顾往昔,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如果说博士论文是对自己科研成果的总结,那么希望此文是对我九年交大求学,尤其是硕博连读五年生活的回顾。

本科四年里,作为一名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学习、社团和实习里忙得不可开交,更好的学习成绩、更丰富的社团经历、和更精彩的实习生活就是简历上的三大利器,但在奖学金、学生会职务和实习经历的背后,我也不断地询问自己,喜欢和向往的生活究竟应当是怎样的?然而,彼时的我不知道答案,但明白这样的探寻将一直在路上。

2015年,在获得保研资格后,我选择了工商管理专业。事后看,这仍不是一个考虑充分的决定,因为在当时的认知里,我简单的认为这和实业更靠近了。研一的课程让我开始接触管理学,而梁建教授的管理思想史课程让我立即爱上了这个和经济学密不可分但又直接挑战着理性人假设的学科,我被管理学中心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交融演化深深吸引,并在第一学期期末转为硕博连读,决定展开更系统和深入的管理学研究。

作为一个跨专业的硕博连读学生,我十分幸运能够在系统研究学习的开始就接触到顶级学者的指导。研一暑假,美国前管理学会主席徐淑英教授来到交大,亲自为我们组织管理方向的博士生讲授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徐老师渊博的知识积累和崇高的信念追求深深吸引了我们每一位学生,每一次和徐老师的交流都让我醍醐灌顶,逐渐明白科学的意义在于改善人类生活。我不再觉得这个意义本身是遥不可及,相反,我相信自己的研究确实有机会为这个世界做出积极的探索。

我的第一个研究是和导师井润田教授对海尔集团组织平台化转型的案例研究。面对互联网环境,很多中国企业借助平台化和小微化(或阿米巴、小组制)进行组织结构转型或商业模式创新。平台组织由于其演化能力和网络效应方面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平台组织怎样通过机制来支持小微创业并利用以上优势却少有研究。为了探寻这个问题,我和导师基于免清洗小微、雷神小微、智胜小微和车小微,对海尔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平台主、小微主和小微成员进行了全面的访谈工作,形成文本资料620多页,并收集了包括研究类书籍、内部报刊、小微周统计、改革策略解读文件等详尽而全面的资料以展开研究。研究结果揭示了组织能够通过构建多样性的小微群落增加组织的适应能力,借助用户交互的机制,创业小微可以局部改进它们面临的市场机会,但用户交互机制无法替代管理者视野和直觉在创业机会辨识中的重要性,而创业机会开发主要依赖于创业生态系统中“共赢、共创”的机制设计。发表于《管理学季刊》的该研究更是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评价为:“这篇论文对海尔案例的分析是目前见到的最系统和最深入的。由此,需加快我们的探索,即创建领先的社群经济模式。否则目前已有的小微会成为浮萍……”。在此基础上,基于平台组织中以交互部分为代表的控制与演化的平衡问题,我还用仿真方法对平台组织在不同时期对小微适合的控制程度,小微不同演化方式对平台组织绩效的作用,以及不同维度环境变化中平台组织交互部分和演化机制的设计思路进行了探索,相关成果已发表于《管理科学》。

此外,我博士期间研究内容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成长路径中区位选择的势效应。其中,基于对服装制造业、航空运输业、互联网行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中四家典型企业的访谈调研,我们提出了企业主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中核心要素构建的四种方式,即模仿、移植、塑造和探索,相关成果发表于《管理评论》。势效应研究则是希望把中国文化中“势如破竹”、“顺势而为”等词所描述的“势”现象和西方经济学、管理学文献中Momentum的研究联系、统一和完善,目前我们主要基于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购地决策进行大样本实证研究,分别从行为视角和结构视角对区位选择的势效应进行探索,部分研究成果已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录用。

我始终坚持着学术研究应当紧密联系企业实践,研究发现又高于实践并能够跨越企业范畴,帮助自己去思考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选择。在交大的九年里,我曾担任过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班级的班长或临时召集人工作,还曾担任学院低年级辅导员和硕博连读班级的班主任,因为我相信,知识的获取除了论文研究,更来源于生活中各有所长的师长同学,不同的经历形成不同的知识结构,塑造出在不同领域的特长,学习因此无处不在。同时,我也乐于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完善自己的信息集,为自己作出更好的决定。

就业季总是匆忙的,不仅限于交错的网申、笔试、面试时间和安排,更是忙于对自己的不断认知。由于管理学专业的就业行业选择相对较广,不同行业和企业方方面面的比较选择很容易迷失其中,越是在这样的复杂性中,或许越应当静下心来,去听听那些自己心里的声音。九年前,进入交大的第一天,我记住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九年后,仍怀揣着梦想,即将在新的城市迎来新的机会和挑战,我选择了去追寻那些心里的声音,在责任的路上前行。

其实,生活总有很多偶然,也并非每个决定都能充分考虑,但追寻心中所想至少能够少一点遗憾。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父母家人为我提供了无限支持;导师井润田教授带我走进管理学研究,让我学会依托权变理论、构型理论和复杂性理论,用非线性的眼光去看待社会、企业和生活;还有一路上关心、指导和帮助我的各位老师、前辈和同学朋友。

交大的九年时间,萌生过许许多多的想法,经历过学术的挣扎,对未来的迷茫,和诸多路径的困惑和纠结,庆幸的是,带我从繁杂选择的迷雾中走出来的,是我喜欢的,是那些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