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唐文治杯”哲学社会科学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济、管理、教育赛道)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数:1.2k

        3月31日下午,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协同主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和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委员会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唐文治杯”哲学社会科学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济、管理、教育赛道)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院多媒体教室顺利举行。

        本届大赛邀请到多位资深教师作为决赛答辩的评委,包括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范纯增教授、王金桃教授,以及来自设计学院的申晓辉教授、顾振宇教授等。

        本次答辩评审根据不同赛道分为三个评审小组(经济赛道小组、管理赛道小组、教育赛道小组)独立组织,每个项目的答辩时间为10分钟,其中参赛者展示时间6分钟,评委提问、评审时间4分钟。在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综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在决赛答辩评审的过程中,三个赛道的选手针对课题的精彩展示为在场所有观众和评审提供了一场思维碰撞的盛宴。

【经济赛道】共6组

        经济赛道中,参赛选手针对黄浦区文旅新业态的发展态势、生成机制与监管体系进行研究考察,对践行绿色发展战略不断实践探索,对上海市新建住房均质价格指数进行分析,对金融用词中的“情感膨胀”深入解读研究,调查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交通发展路径等,不断启发创新思维。选手们扎根实践,从城市到农村不断深入探索,在答辩环节也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和行业相关建议。

【管理赛道】共11组

        管理赛道中,选手们从共享医疗服务、时代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外卖配送困境、网络视频安全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旁观者网络行为意愿等不同角度切入,为新时代新经济环境下不同领域的管理提供了创新独特的理念和建议,为未来管理层面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教育赛道】共10组

        教育赛道中,选手对交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导师支持、学生投入、canvas学习管理等进行深度调查,基于创新时代的新技术在游泳、英语拼音教学、红色文化教育、设计思维等不同领域进行创新拓展,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崭新思考。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三个赛道共28组团队选手在赛场上激烈角逐,从不同赛道出发,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跟社会大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了交大学子的创新活力和社会责任感!

        最后,诚挚感谢各位评审老师和参赛选手的真诚参与,以及各单位对本届大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