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一二九歌会|飞来的花瓣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2 阅读数:1.2k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爆发86周年,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一二九歌会活动。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盼,但也要牢记我们何以成才,何以报效祖国社会。没错,正是一代代恩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让我们在社会中绽放光彩。

此次活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凯原法学院联队选择了歌曲《飞来的花瓣》,歌颂了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歌颂了美好的师生情谊,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真挚谢意。该曲语言淳朴、感情真挚、寓意深刻。

回顾近一个多月的排练,同学们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并在排练中体会到了合唱的魅力。从同学们的歌声中,我听到了他们对老师们深情的思念和诚挚的问候。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书记与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书记多次慰问全体合唱成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聚佳老师多次指导演唱,同学们纷纷拿出最好的状态进行了汇报演出。

从逸夫楼到霍英东体育馆,同学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各个排列地点间穿梭,经历一次又一次两小时的高强度排练。尽管大家身心疲惫,嗓子嘶哑,但穿插在排练间的欢笑、同学们的互相鼓励以及进步时的愉悦与欢欣都能让同学们感到“累并快乐着”,在脑海中留下一段段美好回忆。同学们抽出大量时间,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进行了一次次排练;老师们也全情投入,在忙碌的工作外辛苦指导。指导老师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一步步纠正同学们的发声方法、情绪、节奏、音量平衡、音准问题。声部长们一次次组织各个声部的单独训练,统筹训练计划,认真记住指导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一次次的巩固每个同学的掌握情况。钢琴伴奏和指挥掌握着歌曲的节奏和走向,在排练中一次次磨合,在排练外一次次参加培训。舞蹈表演的同学们为确保展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认真用心排练。

129日晚上,霍英东体育馆内响起《飞来的花瓣》美妙而悠扬的歌声。这既是一首美妙的合唱歌曲,又像是一首美丽的小诗。语言淳朴、感情真挚,寓意深刻。歌曲开始,旋律平稳,节奏时作休止和切分,顿挫有致,表现出学生深情的思念和诚挚的问候。在片刻的静谧无声之后,歌曲进入四声部混声合唱,主旋律的音区升高,在两句基本相同的乐句之后,旋律扶摇直上全曲的最高点:有如老师打开了信封,信中叙述的思念、友谊如春风扑面而来,老师的感情升腾,幸福的暖流在心中涌动。接着旋律回落,渐趋平静,传达了学生温馨、美好的感情。从音色、乐句到强弱、张力,甚至是表情姿态,安泰和凯原师生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极致。女声的音色如单簧管一般圆润,银铃般璀璨;男声的音色如军鼓般稳重,如大提琴般和谐。乐句的呼吸,强弱的收放,在转瞬间就能爆发出强大的情绪张力。钢伴大气沉稳 ,情绪饱满强烈。优美的和声中洋溢着对老师们的真挚谢意和师生情谊。

最终在联队全体老师、同学、钢伴和指挥的默契配合下,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凯原法学院联队表现出色,荣获了银奖、最具特色奖、最佳指挥奖和最佳钢伴奖。

感谢并祝贺为本次一二九歌会付出辛勤汗水的每一个人!